如何培育发达的蔬菜根系?

涂媛 2021-10-15

1、深翻土壤,重施有机肥

重视有机肥的施用,有机肥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土壤的透气性、保水保肥性,提高微生物活性,促根系发育,为根系的生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2、配方施肥

在根系生长过程中,不同肥料有着不同的作用。例如,钙会对根尖分生组织产生影响,锌则能够决定根尖自身的生长速度;磷能够加速根系细胞的快速分裂、增殖。不管是对苗床还是栽培地施肥,我们均应控制好不同营养元素的施用量,避免过度。对于新菜地和土壤肥力差的菜地,各种营养元素缺乏,尤其是中微量元素,一定要根据不同作蔬菜的需肥情况提前补足,以免蔬菜出现脱肥症状。

3、定植时施用生物菌肥

如茄果类蔬菜,它们的根系拥有较强的好气性,便于有氧呼吸。当土壤中含氧量较多时,根系发育状况较为良好。因此,该类蔬菜的根系在土层内的分布较浅,一般为5~30cm。我们在定植时,应避免过深。从眼下形势看,根部病害已成为棚室瓜类、茄果类栽种过程中最为常见的问题。施用生物菌肥,主要通过以菌抑菌法对根部病害予以去除,同时还有较好的促根、养根作用,能培育发达的蔬菜根系。

4、保护叶片

俗话说,根靠叶来养。可见,叶片保护对根系发育极为关键。第一,疏叶不能过度。果实的生长主要靠上部叶片来提供营养,而下部叶片则为根系生长提供营养。若太早将叶片去除,则根系会变弱,作物对肥水的吸收作用会下降。第二,应根据作物各个阶段的生理需求、植株长势,适当喷施叶面肥,促进叶片之间的光合效率,做到以叶养根。若嫩叶泛黄,则可适当补充铁、锌微量元素,如“帖囍”、“花囍”。若老叶泛黄,可喷叶面肥。全栽培季,可连续使用“简单粗爆”,利于养根护根。

5、合理浇水追肥

在地温低或者黏土地上,使用大水漫灌必然会损害作物的根系。经历一次大水,毛细根(白根)会大量减少,作物叶片开始泛黄,而毛细根,是作物吸收养分的重要器宫。因此,应膜下浇小水,或使用喷灌,避免水量过度损害作物的根系。另外,黄瓜、番茄等作物拥有较长的生长期,需肥多,追肥尽量减少化学肥料的用量,可用全水溶性速效肥代替普通复合肥,并配合富含海藻酸等的功能性,如“简单粗爆”,保证作物获取足够的养分,并加速毛细根生长。

6、晚覆地膜,及时中耕

一般作物均拥有较强的好气性,定植后予以中耕,能够避免土壤板结,使根系得到快速生长。晚覆地膜,能够保证根系深扎,使植株拥有更好的抗逆性,避免早衰。蔬菜定植缓苗后可划锄引根下扎,并覆盖一层地膜。为使受损的根系能够得到快速恢复,可使用“简单粗爆”灌根,便于生根。根系发达了,作物吸收水肥的能力才能提升。

7、保持适宜的地温

地温会明显影响根的生长发育。低温根系不生长,也常会造成烂根,此时可叶片喷施“简单粗爆”,增强耐寒性,并设法提高地温。地温过高会阻碍植物的生长、影响花芽分化,可配合浇水降低温度,注意不要在中午进行,会引起蔬菜急性萎蔫等生理性病害。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