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荣获“城市创业优秀展示项目”

常州市科协 2021-10-20

近日,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涵盖“创业展宏图劳务铸品牌”主题展示、“创业引领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劳务品牌交流研讨活动、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交流活动、创业资源对接洽谈会等多项活动。

常州市创业带动就业特色工作亮相“创业展宏图劳务铸品牌”主题展示,重点突出“筑梦龙城 创赢常州”主题,从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基地、创业服务、创业氛围等多层次,全面展示常州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生态环境和创新活力。

近年来,常州秉承“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城市精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积极实施创业富民工程,推进政策拓展、能力提升、基地建设、服务优化、氛围营造“五大行动”,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创业带动就业的生动局面。

一、创业政策提档聚焦。常州市先后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常州市创业扶持资金申领办法>的通知》等10余份创业政策文件,又连续出台了三轮“龙城青年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创业政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了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政策体系。近五年,全市扶持创业9.42万人,创业带动就业38.45万人,落实创业扶持资金800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1亿元。

二、创业培训提质赋能。以提升劳动者创业能力为宗旨,大力开展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训,打造培训精品课程。开发上线“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积极探索线上教学与线下面授相结合的创业培训新模式,帮助学员更灵便地参与培训。加强创业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有效提升创业师资教学能力,全市储备创业培训师资265名,其中江苏省星级创业培训讲师35名。近五年,全市开展创业培训9.26万人。

三、创业基地提绩增效。不断拓展创业基地类型,构建“苗圃-微创园-大创园/孵化基地”的创业孵化体系,促进入孵项目孕育成长,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积极效应。探索开展基地年度绩效评价工作,引导基地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提升孵育质效。截至2020年,全市建有市级以上创业基地46家,其中省级创业示范基地22家,累计入驻创业实体1万余家、带动就业8万余人,孵化成功上市企业2家。2020年各创业基地在孵企业营业收入150.03亿元,纳税2.95亿元。

四、创业服务提升优化。依托人社基层平台,健全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在10所驻常高校建立了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站。组建创业导师队伍,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开业指导、投资融资、跟踪服务等专业化的创业服务。开发上线“创业服务云平台”,集成提供办补贴、办贷款、办社保、找政策、找场地、找导师、找服务等功能,让创业者便捷享受“不见面、一站式”的创业服务。2020年11月,常州打造智慧“五云”就业服务新体系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五、创业氛围提亮增色。成功举办五届常州市大学生创业大赛,连续六年在“中国创翼”、“创响江苏”等省级以上赛事中斩获佳绩。扎实开展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遴选工作,近五年共征集大学生创业项目839个,资助496个共计2040万余元。打造“龙城大学生创业论坛”品牌,积极开展“创响江苏”创业指导专家团基层行、创业大讲堂、大众创新节等主题活动,惠及大学生2万余人;加强青年创业典型选树,涌现出了张翀昊、闫朝恒等一大批创业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