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打造“中国之治”新样板

江苏常州市科协 2021-11-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在政治建设上,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也是我们国家实现人民民主的主要渠道和制度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表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优势,通过法治、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感受度和认同度,保证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要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尽心尽力履职,做好党、政府和群众的桥梁,更深入地调研,更广泛地听取民声民意,把群众的意见想法传达上去,推动办理更多群众急盼的实事、难事。”

  “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集中体现。”市政协委员、市社科联副主席叶英姿认为,在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党领导人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经验。

  “人民政协与人民民主紧密相连,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的平台就是要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市政协委员、金坛区朱林镇黄金村党总支书记王娟表示,要积极主动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并借助农村一线的工作机会,更好地参与基层协商,更高质量建言献策,切实解决基层群众问题,增加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革常州市委副主委吴小红表示,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党外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和责任,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守合作初心,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职能履行上要更有作为,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