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陈泽渊 2021-11-26

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 27°黔地标读书会“我们的先贤·旷继勋”主题分享会撷英

旷继勋烈士故居

旷继勋烈士故居陈列。

游客参观四川省遂宁市蓬溪旷继勋纪念馆。

李光达著《旷继勋传》。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传承本土文化,弘扬先烈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日前,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学术指导,中共思南县委宣传部、天眼新闻客户端文化频道、贵州日报报刊社27°黔地标读书会联合主办的“我们的先贤·旷继勋”主题分享会在思南举办。本次主题分享会为27°黔地标读书会“我们的先贤”系列的第七期,也是读书会走基层的第二站。

现场嘉宾

李昌福(思南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何开飞(思南县委党史研究室四级调研员)

张进(思南县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

胡永芳(思南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

田永红(省管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李光达(《旷继勋传》作者)

谭林(旷继勋外孙)

苏达莉(旷继勋烈士故居陈列馆讲解员)

场外连线

唐菊(四川省遂宁市蓬溪旷继勋纪念馆馆长)

旷远强(贵州省思南县大河坝镇桃子桠村支部书记)

特邀主持

王进(哲学博士、贵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贵州师范大学教授)

旷继勋简介

旷继勋(1897-1933),“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生于贵州省思南县。1926年底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6月在遂宁、蓬溪率川军混成旅4000多官兵起义。1929年冬由上海到湖北江陵、当阳等地开展兵运工作。1930年1月在湖北监利县担任红六军军长,后率部与贺龙、周逸群率领的红四军合编为红二军团,仍任红六军军长。1930年11月由上海派往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担任红一军军长,1931年1月合编后担任红四军长,5月任鄂豫皖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7月被张国焘降为十三师师长。不久,到皖西开展基层工作,1931年10月在湖北麻阜组建红二十五军并任军长,1932年12月任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先后直接参与和领导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二次反“围剿”战斗。由于他与曾中生等同志坚决抵制张国焘的错误路线,1933年6月被张国焘秘密杀害于通江县洪口场,年仅36岁。

本版图文由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学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