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青科会|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吴义:韧性城市建设可更好应对未来的灾害

谢思思 2021-12-02

2021年11月3日,由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世界青年地球科学家(YES)联盟、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UK-CARE)联合主办,由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承办的“2021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十一届中英资源与环境协会年会”在浙江省温州市举办。

资料显示,“韧性城市国际研讨会”诞生于“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两年来研讨会一直是“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重点活动之一。2021年,研讨会以“因地制宜,构建安全、绿色、宜居的数字韧性城市”为主题,吸引了包括众多院士在内的海内外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交流韧性城市建设、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规划、城市地下防灾与安全运维、城市遗产保护与开发等技术和经验,共同推进城市安全可持续发展。

采访中,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党委书记、队长,探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义表示,“峰会让一个城市的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同时,对城市发展问题的探讨对我们的整个城市和社会的发展可以提出一些指导建议。”

据报道,2020年11月3日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首次提出建设“韧性城市”。它强调一个城市在面临冲击,特别是突发事件的时候,能够凭借其动态平衡和自我修复等特性保持抗压、存续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建立高质量的城市系统和安全系统势在必行。

提到温州在建设韧性城市方面的规划,吴义指出,前几年温州做了城市地质调查,摸清了温州的城市地质的家底。“我们知道具体一个地方的地层怎么样,比如,哪个地方有地下水,哪个地方的地质条件是软是硬,哪个地方可以建地铁,哪个地方适合建地下通道。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之后,对整个温州下一步的开发建设就能够提供一些帮助。”

他进一步解释称,“韧性”就是指“回复到原先的状态”,韧性城市就是指当灾害发生的时候,韧性城市能够承受冲击,快速应对、恢复,保持城市功能正常运行,并通过适应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灾害风险。

聚焦2021青科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