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 《中国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当代表达研究》在天大开题

郭智超 2022-01-07

本站讯(通讯员 徐苏斌)2021年12月30日,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徐苏斌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当代表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报告厅召开。本课题是天津市迄今为止两个艺术学重大课题之一,也是天津大学第一个艺术学重大课题,天津市艺术规划办、天津大学给予了高度重视。

        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组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南京大学教授周晓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建筑历史研究所名誉所长陈同滨,著名文物保护专家高级工程师马炳坚、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文化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苏丹等九位专家。开题报告会第一阶段由天津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文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俊艳主持;第二阶段论证部分由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科教教育司社科处副处长于千贺,天津市艺术规划办、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钱玲,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天津大学文科建设负责人雷鸣等领导出席了本次开题论证会并发言。雷鸣副书记在发言中指出:徐苏斌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紧扣时代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聚焦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需求。希望课题组能够以《中国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当代表达研究》这一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为契机,开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研究。

image.png

        随后文化和旅游部科教教育司社科处副处长于千贺从全国申报的角度介绍了课题申请的难度和重要意义;天津市艺术规划办、天津市艺术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钱玲致辞,她介绍了天津市艺术学科研的情况和本课题的重要性,对项目表示了肯定与期望。

        在开题汇报阶段,首席专家徐苏斌教授就项目的时代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框架与子课题构成、重点难点问题等作了详细介绍。

image.png

        与会的各位专家对课题的研究价值、选题视角、创新特色、研究方案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课题如何进一步聚焦研究内容、完善研究计划、深化研究主题、突出研究价值等多方面内容做了分析点评,对课题从中华文明的高度进行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image.png

(编辑 张华 王昊恩)

(转自天津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