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首批成都市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青白江区城厢镇凭什么?

李佳煜 2022-01-10

2021年,青白江区城厢镇入选首批成都市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入选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这意味着在突出乡土文化多样性保护、突出高品质文化供给、突出文产融合发展等方面城厢镇积极探索,走在前列今日,让我们走进城厢镇感受这座传承千年古镇的新魅力。

重新开放的绣川书院文艺范儿满满,承载乡愁的城厢会馆变身网红打卡点……漫步城厢,老旧房与古建筑质朴时尚、市政设施焕然一新、公园环绕绿意盎然,这座地廓形似龟背、素有“小成都”之称的千年古镇在城市更新浪潮中焕发出新活力。

“作为成都市最大规模、全域覆盖的古镇更新项目,也是成都市近两年唯一入选财政部PPP项目库的文旅项目,城厢天府文化原真生活古镇项目的建设,不仅要延续近万名原住民的生活方式,还将从保护、传承、开发、创新、活化五大维度出发,在营造精彩场景中融入浓郁乡愁。这条活化更新的‘定制式’古镇提升之路是青白江区城市更新领域的积极探索,也是我区高质量推动公园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青白江区城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城厢镇域内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家珍祠、文庙、武庙、明教寺觉皇殿、绣川书院、陈家祠堂),10余处祠堂,10处工业遗址,60余处古代院落,还有几乎完整保留着4街32巷的老城肌理。目前已经成功修缮了绣川书院,武庙、家珍公园、三清观旧址,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纪念馆、城厢中学大门、邓公楼、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等二十余处历史文物及其风貌建筑,改造了大东街、大南街、城埝街等近十条交通道路及其片区环境整治,新建了新型文化商业复合空间城厢会客馆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绣川秀里。

值得关注的是,绣川书院和城厢会客馆分别入选了今年成都市“文化美空间”首批100个示范空间,城厢会客馆还荣获了2021年成都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红点”“奇点”(网红打卡点)奖、成都社区商业“好项目”的荣誉。

第30届“城厢之春”、以“地方记忆+”为主线的城厢会客馆开馆展、武庙开山门传统武术表演、多场公益性理论社科宣传讲坛《绣川讲坛》、以及火爆一时的青白江国风文化季……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不仅创造唤醒古镇的精神内涵,更展现城厢艺文生活的新风貌。

除了布展外,缤纷多彩的元旦和春节活动也会陆续上演。项目通过举办丰富多元的活动,传承和弘扬城厢人文精神,传播历史文化,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品位。

除了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项目对于城厢本地文化挖掘的重要举措便是深耕运营二十四个文化场馆和六十四座院落,通过不同的风格、构造、业态去丰富和提升古镇整体的艺术调性和文化氛围,让艺文生活注入城厢的血脉。城厢古镇目前已经开放的有武庙、绣川书院、城厢会客馆、彭家珍大将军专祠等文化场馆。

打太极、唱歌、跳舞、溜娃、喝茶等活动此起彼伏,“重修后的家珍公园,巴适的很,等对面的绣川秀里商业区开放后,孙娃娃们就有更多耍的地方了”,年过七旬的陈奶奶一边环顾四周一边感叹,脸上深深的褶子随着嘴角上扬形成一道道优美向上的弧线。

市民不断提升的幸福感来自于城厢古镇的提档升级。据悉,该镇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厢人民美好生活为核心,以生态文明引领古镇发展,完善了古镇公共空间和绿地景观系统,除了常规的市政景观外,还修复了面积约有25000平方米的家珍公园,重塑护城河、白牟园、金刚池生态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