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宣布春节不打烊,却引快递小哥吐槽,快递不停运该咋看?

用户845199 2022-01-13

       据第一财经报道,1月10日,菜鸟公布春节物流保障措施:春节期间,将依托国内外自建自营的物流体系,保障全国300城的消费者照常收货,3亿补贴直接发给一线员工。至此,包括菜鸟、京东和顺丰在内的主流物流企业,均宣布了春节不打烊的政策。

       就在之前,德邦、中通、韵达、极兔、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宣布今年“春节不打烊”,以满足节日期间的寄递需求,保障防疫和民生物资的畅通运输。

       德邦快递于去年12月14日率先宣布“春节不休”,称今年春节期间将继续不打烊。去年12月26日,中通和韵达发布公告称,今年春节不打烊的服务时间为1月30日(腊月二十八)至2月4日(正月初四),在此期间提供“春节无休服务”,其他日期提供常态快递服务,服务范围为全国地区。

        不过根据自媒体《驿站》的报道,自从几大快递官宣春节不打烊后,很多小哥和老铁在驿站后台留言,直言”不打烊“的举措形式多于内容,而且缺少基本的人性关怀。很多去年参加“不打烊”的小哥都表示,老板承诺不兑现,缺斤短两,最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说实在,看到多家快递宣布春节不打烊这件事,很多人都会很开心,前几年春节快递停运曾经让大家非常难受,自从快递不打烊出现,对于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帮助,这件事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呢?

       首先,对于大多数的用户来说,春节不打烊是给用户最大的福利,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了大家的一种消费习惯,很多东西都是需要物流来提供给大家的,所以一旦快递停运的话,我们很多人的日常生活就会出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快递不打烊可以有效地帮助用户实现自己生活的连通,而且快递不打烊对于大多数的商户来说也是好事,这是因为春节是大家日常消费的旺季,由于有了更多的时间,往往可以更好地进行消费,所以快递不打烊就让消费成为了更加容易的事情,所以对于商户和用户来说都是好事。

       其次,对于快递员来说,其实问题在于快递员的激励有没有到位的问题,对于快递小哥来说,快递小哥愿不愿意接受不打烊这件事,关键在于付出和回报到底成不成比例,当前要快递小哥春节也工作这可不是节假日加班那么简单,往往需要快递小哥去克服家庭无法团聚的痛苦,对于快递小哥的家庭付出是非常巨大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激励还不到位的话,必然会导致快递小哥的吐槽。从当前的市场角度来说,市场可以分成两个方面,一方面,对于普通的加盟制快递企业来说,快递企业有冲动压榨快递小哥的福利,从而提升自己的利润水平,另一方面,对于直营式的快递公司来说,快递企业更有将奖励发给快递小哥的冲动,从而让快递小哥更好地为自己服务。

       第三,对于整个快递产业来说,最有效的办法应该是价格体系,通过价格来调节市场,对于真正有必要春节期间发货的商品,应该征收比其他时间更高的价格,但从体制机制的角度来说,则更应该向一线快递小哥倾斜,从体制机制上让这些涨价的费用更多地给到快递小哥,从而推动市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