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羌县打造特色乡村科普主题馆

热孜完·吐逊 2022-02-18

若羌县打造特色乡村科普主题馆

3月30日,走进若羌县铁干里克镇依格拉克勒克村“胡杨精神”主题馆,“践行胡杨精神 建设美丽若羌”几个醒目的大字便映入眼帘。

图片3.png

胡杨又叫“胡桐”,意为“最美丽的树”,人们赞美它为“沙漠的脊梁”。馆中的胡杨根雕、胡杨故事、老物件、土特产等展品,无不显示着一代代若羌人民扎根祖国边陲,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共同建设美丽若羌的美好愿望。

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达娜古丽·买买提说:“我在馆里看见了很多小时候的故事和物件,这些老物件让我感受到若羌发展的进步。时代变了,但是我们祖辈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勤劳朴实的生活态度一直影响着我。”

图片1.png

若羌县卫健委驻若羌县铁干里克镇托格拉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魏江龙介绍说:我们村级胡杨精神主题馆以“胡杨精神代代传、历史留痕忆苦思甜、传承胡杨精神引领社会发展、践行胡杨精神助力兴业富民、弘扬胡杨精神推进乡村振兴、传承胡杨精神砥砺前行”六个分主题呈现,旨在让我们各族群众在润物细无声的感染下继承和传播好胡杨文化。

坐落在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的“红色教育”主题馆,结合着“党史文化长廊”“公民宣誓台”“党员宣誓台”“文化润疆”“新疆四史”“科普一角”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系统生动的展示了新疆古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多元历史。

图片2.png 

若羌县委组织部驻若羌县吾塔木乡果勒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宾在介绍起“红色教育”主题馆时说:“我们以时间轴为主线,直观的展示新疆四史和各族人民的生活变化,通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个落脚点,展示文化润疆对人民生活的巨大改变,以此来增强各族群众的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和骄傲感。

近年来,若羌县依托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乡镇文化站等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开展文化润疆工程,丰富与改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让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更多更好地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基地的功能,全力推进文化市场的发展繁荣,让农民共享文化建设成果,得到了居民、游客的一致好评,让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占领群众文化阵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据了解,该县乡村科普馆、主题馆的开放进一步促进科普与教育、文化的有机结合,成为弘扬科学创新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生活质量,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润疆的重要载体。目前全县其他村社区已经全面启动主题馆建设设计规划工作,将通过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文化展示展陈,增强村民科普体验和文化浸润,打通基层科普的“最后一公里”,把实用、实际、实在的科学文化知识送进农村的千家万户,实现全县各村社区不同主题的“两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