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调研桢楠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

用户250628 2022-03-09

3月8日,永川区政协主席文良印率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前往临江镇龙洞桥村、永川区国有林场张家湾分场,实地察看桢楠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和“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全面了解全区桢楠种质资源保护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重庆林业保障性苗圃永川基地是重庆市最早大规模运用轻基质容器育苗技术的林业苗圃,每年培育桢楠等珍贵用材树苗100万株,为全市林业生态建设提供了大量优质苗木。2016年起,永川区全面推广楠木种植。

“桢楠的育苗成本是多少?苗子的市场价是多少?育苗的方式是什么?基地除了桢楠还有哪些品种?”当天下午,在位于临江镇龙洞桥村的重庆林业保障性苗圃永川基地,文良印关切地询问永川基地的运营等情况,对永川基地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文良印说,楠木是永川的区树。相关部门要强化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楠木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积极栽种楠木的热情,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永川作贡献;要以市级保障性苗圃永川基地为抓手,结合区域林业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良种苗木生产技术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为永川林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永川区国有林场张家湾分场的960亩桢楠林是2017年经中国林学会科考确认的现存全国面积最大的桢楠天然次生林,年均可采优良种子500公斤左右,是极其珍稀的桢楠种质资源。为挽救并保护好桢楠天然林种质资源,并为桢楠良种育苗提供采种基地,2018年,永川启动实施永川区桢楠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调研中,文良印一行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林长制”推进情况的介绍。

随后,文良印一行通过听取讲解、实地查看,了解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和桢楠种质资源保护情况。就进一步做好种质资源库建设,文良印指出,林木种质资源是林木良种选育的原始材料,是国家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遗传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的基础,要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做好种质资源的繁育工作,为实现林木种质资源科学保护和评价利用作贡献。

区政协副主席张前勇,区政协秘书长及相关委室、部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渝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