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1)》出炉

王禹森 2022-03-28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广州市科学技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发布《广州城市创新指数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创新资源、企业创新、创新绩效和创新环境4个一级指标建立了广州创新指数评价体系。测算结果显示,2010-2020年,广州创新指数年均增长11.67%,反映出广州的创新发展水平持续提升,科技创新事业总体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

同日,广州创新战略研究院同步发布了《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报告(2020)》和《科研机构在广州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功能和作用研究》两份研究报告。

创新资源持续集聚

创新资源反映区域对创新活动的投入力度、创新人才资源的储备状况以及创新资源投入结构。

2020年,广州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社会R&D经费支出总额较上年增长14.332%,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3%,达3.1%;地方财政科技占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59%。

“广州作为经济总量常年稳居全国前列的城市,其研发投入强度逐年加大,一方面反映了广州对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视,也为各地区的创新发展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广州地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技术预测与统计分析所所长玄兆辉说。

当前,广州正奋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广州通过精准有效实施产业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博士和博士后等人才项目,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报告》显示,广州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2020年每万名从业人员中从事R&D研究人员数为138.51人,较上年增加4.75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数量达23万人,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广州科学普及事业迅速发展,2020年人均科普经费较上年翻番,为顺利开展科普活动、提高民众的科学知识与科学素养提供了坚定保障。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壮大

历经8年,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普医学)打破重重技术壁垒,研发出国产首款可吸收再生氧化纤维素,已在国际上进入临床使用,进入全球近20个国家地区。

在广州,坚持创新已成为以迈普医学为代表的企业共识。《报告》中也反映了此点,一方面,企业自主知识产权指数得分在企业创新5个指标中继续领跑,其中企业专利授权数较上年增长17.54%,达9.21万件;企业拥有注册商标数较上年增长21.04%,达151.41万个。另一方面,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新增设有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65家,5亿元以上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报告》指出,2020年, 广州积极推进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有效促进了企业创新活动和科技成果产出,在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产品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支撑了全市创新驱动发展。

此外,广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发力迅猛,达715.41亿元,直接跨越600亿关口,同比增幅20.67%,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至15.74%,较上年提升2.03个百分点,表明广州积极推动高技术制造业集群迅速成长,未来产业生态更加优化。

创新绩效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增强

创新绩效是广州2020年城市创新指数得分最高的一级指标,每万名从业人员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劳动生产率、专利产出等方面亮点纷呈。

技术市场更加活跃,每万名从业人员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指标得分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2020年,广州技术市场成交合同金额达2256.53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77.11%,成果转化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技术转移转化活力显著增强。其中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推动技术合同登记全流程线上业务办理,联合科研院所、行业领先企业等举办系列高端产研对接活动,推动科技成果及创新产品在穗转移转化。推动建设环华工、环中大、环大学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

专利产出效能进一步释放。2020年,广州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1.5万件,同比增长23.36%,PCT专利申请量1785件。

在创新环境方面,广州推动科技管理向创新治理转变,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步入快车道、创新政策体系日趋完善。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当年发放贷款额150.4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0.87%,有效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目前,广州已形成多主体、多类型、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体系。

“因为疫情原因,此次发布有所滞后。”玄兆辉指出,“数据显示疫情发生后广州创新逆势加速发展,显示出这座城市的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以及科技创新对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引领作用的不断提升。”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叶青    封面来源:科创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