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致力科研创效益,深钻细研出成果

谢思思 2022-04-25

在99.99%中追求101%,这便是工匠精神,贵在细节,尚新,求精,这种细腻的工匠精神在潜心技术研究一线工作的李俊身上找到了契合。

2008年,李俊入职中广核俊尔(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从事PP高分子材料的改性研究工作,潜心钻研在技术研究一线。十四年的光阴,李俊已经是一名高级工程师,她带领团队主持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将一个女性最美的青春年华都浸泡在中广核俊尔严谨刻板的实验室和车间,数年如一日的穿梭其中,当她双手捧起洁白的新材料粒子,眼底是藏不住的欢喜。

图片

在岗14年,李俊研发的产品,关键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越国外同类产品,且价格优势明显,成功应用于宝马、大众、丰田、广汽等汽车和电器领域,并为这些行业的用户提供了有效的材料问题的解决方案。

陈列室里一排排璀璨夺目的奖杯,无声地诉说着李俊的峥嵘往事。以工艺严谨著称的德系宝马车也用上李俊研发的产品。然而,中广核俊尔与德国宝马汽车合作进行材料国产化项目研究时,这种高性能复合材料技术被国外大型材料公司所垄断,国内改性厂技术缺乏。

图片

面对这样巨大的考验,李俊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每天泡在材料之中,忙在研发一线,与团队成员紧密合作、积极交流,一刻也不敢松懈,最终成功开发出具有“三高、三低”性能的复合材料,得到了宝马的认可,并用于3系、5系等保险杠,打破了国外垄断,让宝马用上了“温州制造”。截至目前已经实现总销售1万吨以上,销售收入1.5亿以上。

工匠精神的“匠”又何尝不是一种“犟”。继宝马之后,李俊还主持了一汽大众、广汽、奔驰、捷豹路虎等项目材料开发,先后获得奥迪B8、奥迪Q5、奥迪A3、奥迪T88、捷豹路虎等材料认可。

图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为助力防疫物资的供给,李俊积极响应公司号召,迅速牵头开展熔喷PP料的研发,攻坚克难,在10天时间内完成了项目研发,完成订单1.3万吨,供货全国30多个城市,预计可用来生产超过5亿个口罩,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俊的事迹听起来像她齐肩的短发一般干脆利落,不煽情,也不在多余的事情上废光阴,她将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然而这种追求凌驾于质量之上的“止于至善”的情怀,所要付出的又岂是言语能抵达得了的。在多年的钻研中,李俊完成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省级新产品6个,发表论文6篇,开发出50多个牌号的产品,在高分子材料领域发光发热,创造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们国内第一个国产化的汽车材料,保险杠料,是我们李工开发的”“非常具有亲和力,是我们女性员工的榜样”,谈起李俊,同事们脸上徜徉着与有荣焉的自豪。

在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里,专注做点儿事,我们的岁月才不会白白流失,专注做好事,我们的匠心才会被激活。正是这份“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专注,才造就了现在的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