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光谷推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金融惠企保险产品

喻鑫 2022-04-28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武汉东湖高新区举行“知识产权金融惠企行动试点园区行”首发会,建立全国首个知识产权科技保险,探索形成“1+N共保体群”服务模式,打造保险与投资双轮驱动的科技保险“东湖模式”。

活动现场,某银行科技金融中心作产品介绍

本次知识产权金融惠企保险产品是武汉东湖高新区政府牵头为光谷企业定制的专项保险产品,具备高保额、保障全、保费低、流程易的特点,集侵权损失、无效费用损失、申请费用损失等责任于一体,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府支持政策,实现“0”负担做好专利保护同时,增强企业融资成功率和便利性。

“知识产权金融惠企产品,给了企业将专利‘纸变钱’的机会。”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负责人唐奇林说,公司已经受益于知识产权金融新产品带来的好处,他们公司通过两件发明专利,贷到了2000万资金。而此次推出的产品,相当于为企业专利上了“双保险”。

“比如说我们向保险公司购买了专利申请费用补偿保险,还有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因为我们的专利申请之后,并不是所有的专利都会授权,可能会有一部分的专利被驳回的,那么被驳回的专利已经产生的申请费还有代理费,保险公司就会赔付给我们。”唐奇林。

活动现场

据了解,正是因为看好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活水的作用,活动当天,中冶南方、九珑人福、长盈通等6家企业与部分金融保险机构签署了服务协议,另外还有30多家光谷企业正在沟通中。“这还只是发了通知一天以后的效果,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新增服务企业1000家。”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黄爱兰博士告诉记者。

武汉东湖高新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黄爱兰博士

光谷是湖北省市知识产权重镇。2021年专利授权量为3126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为11596件,占全市62.5%,占全省51.5%;PCT申请量为1385件,占全市88.4%,占全省81.9%。武汉东湖高新区被商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批准为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是全国获批的3个行政区、6个功能区之一。

黄爱兰介绍,下一步,武汉东湖高新区将继续做好企业的保险保障及投融资服务对接,持续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惠企行动试点”,逐步打造由政府部门、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科技企业、评估、法律服务机构组成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从需求发起,到咨询过程监控,再到实现融资、保险达成和享受政策全链条精准服务。

【来源:湖北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