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成网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从新智造看工业互联网的亦庄探索

李亚丽 2022-06-13

       京东方工业互联网平台点亮了世界级“灯塔工厂”,京东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工信部“双跨”平台,和利时的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加速保障今年同期增长40%的订单……当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北京经开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正成为其数字经济发展的“桥头堡”。随着《北京市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开放发展行动方案》的发布,数据驱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并提出加快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拥有多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北京经开区,在实现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先行区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又在工业互联网产业方面做了怎样的探索?

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怎么建?BOE工业互联网点亮“灯塔工厂”
       产线上几乎没人,如何实现24小时全自动化生产?走进京东方(BOE)的液晶面板生产工厂,白色机械臂在腾挪转动,各种型号的转运车在轨道上按程序跑动,从上料到装配,到质检,再到显示屏封装,上百道工序正在井然有序地运行。今年3月,BOE福州第8.5代半导体显示工厂入选全球“灯塔工厂”名单,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显示企业。这背后,BOE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成为点亮“灯塔工厂”的创新动力,为显示行业智能制造竖起风向标。
      “基于集团近30年的产业化实践,我们搭建起BOE工业互联网平台,将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积累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核心技术,以及在智能制造方面沉淀的可复用平台、系统能力,形成面向制造业的‘1+3+N’体系。”BOE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中祥英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祥英)有关负责人说。
      “1”即为赋能平台,也是中祥英多年积累的核心技术能力,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低代码和物联网平台等。“3”指通过赋能平台打造出的智能生产、智慧工厂、云服务这3项核心业务。其中,智能生产能够协调“人、机、料、法、环”五大生产要素,实现订单排产、生产执行、品质管控、仓储物流等整个生产链条的协同高效运转;智慧厂区可覆盖人脸识别、环境自动调控、碳排放管理等多个应用场景;云服务则围绕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提供服务器、基础设施运维等保障。“N”是指通过平台为客户提供多种应用场景。
       通过BOE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地应用,企业生产实现了降本增效。据BOE综合数据显示,产线整体生产效率提升30%,市场需求预测准确率提高25%,产业链成本降低25%。在质检环节,产品良率就像生产命脉,传统场景下,人工目检决定了产品质量的检测效率和精度,但普遍存在效率低、稳定性差、检测数据保存难、实时性差等问题;通过工业视觉技术的应用,为产线装上“AI之眼”,系统能够以30ms/张的图片处理速度,自动检测出产品缺陷,准确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可达97%以上。
      “截至目前,BOE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连接起显示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100余家,为全国2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赋能产业链协同发展;建立显示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接入100余家工业企业,注册量超1亿,进一步为BOE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提供数据采集支撑。”中祥英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中祥英将持续推动BOE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落地,一方面在垂直的行业服务领域,优先在京东方上下游产业链合作伙伴中普及推广,进一步向半导体、新能源、光伏等行业深入扩展;另一方面在地区伙伴合作上,加速与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互联互通,目前正和北京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推进中小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有啥用? 加速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吸引京东方加入的北京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有何魅力?以一项“电机贴片”物联网技术为例,通过给产线的发动机实时检测“心电图”,便能通过设备监测及时降低故障停机成本、提高产能效益。生产型企业若自主研发,不仅术业不专攻,而且投入巨大,但如果有公共平台能提供定制化服务,则能够以更高的性价比实现快速转型升级。在北京经开区,这一设想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中进行了尝试,发布“京津冀产业协同数字平台暨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简称: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区域级的服务平台,实现各产业链、供应链之间的互联互通。
       “可以把这个平台想象成一个共享超市,摆放着技术、产品、金融、政策兑现等服务选项。加入其中的工业企业,不仅能供应产品,还能选购所需服务。”作为该公共服务平台的运营方,北京亦庄大数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亦数科技)总经理张智东说。2020年,在北京经开区支持下,亦数科技依托亦庄控股和智能院,从聚集产业链和联通多方合作两个维度,开始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去年服贸会期间,该平台发布上线,目前已进入大规模市场推广阶段。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曾表示,北京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是一种创新尝试。与通常所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相比,该平台最大的特点是跨行业,同时还成为企业、政府、第三方服务机构之间的纽带。一方面,该平台已接入多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聚集起以京东方、北汽蓝谷、金风科技等龙头
        企业牵头的多条上下游产业链;另一方面,平台将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串联、打通,并进一步整合企业、政府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资源,为企业工业互联建设、智能制造工厂创建等提供支撑。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经与数十家上下游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为十余家企业提供服务。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往往面临技术和资金两大难关,平台资源既能为这些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技术方案,促使企业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快速融入龙头企业供应链;也能在金融机构贷款申请、政府政策精准支持等方面给予信用背书。今年5月,东方诚鼎加入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希望实现产线的场内协调、质量监控、生产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改造。东方诚鼎总经理多学斌表示,“通过入驻区级平台,我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指引了企业转型的发展路径,还获取了权威的技术方案,降低技术风险,有效降低成本。”
       “日拱一卒,我们相信这个平台将会成为最懂北京经开区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技改支持和配套服务,不仅加速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同时,各企业反馈的经营信息,也进一步打通了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数据壁垒,以数据助力政府决策的制定,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张智东说。接下来,北京经开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将立足区内四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完善横纵交织的供应商整合体系,进一步巩固经开区在工业领域的产业优势,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产业生态协同发展。
        融媒体中心记者孙艳平

        图文来源:亦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