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家长赋能,伴孩子成长——家庭教育项目

2022-06-25

       “为家长赋能,伴孩子成长”家庭教育项目是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向阳而生”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活动由金凤区妇女联合会出资,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承接,旨在1、将家庭教育服务做深、做实、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2、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增强家庭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3、深入实施家庭文明建设工程,推进家风家教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6月17日,“为家长赋能,伴孩子成长”家庭教育项目分别在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彩虹湾社区和黄河东路街道金家巷社区开展活动。

       6月17日上午,由国家心理咨询师王志敏老师主讲的“学做智慧父母  点亮幸福人生”在满城北街街道彩虹湾社区开展。在活动开始之际,采用了小游戏的方法来引导活动成员认识到家庭的重要性,在活动过程中,采用家长分享的方式引发家长对“言传身教”的思考,帮助家长重新定义“教育”的意义,以正确的教育理念来陪伴孩子的成长。

       6月17日下午,国家心理咨询师刘灵芝老师在黄河东路街道金家巷社区开讲“良好家庭教育,培育优秀孩子 ”。刘老师以家规、家训、家风为活动开场,引导家长重视家庭环境对家庭教育的影响,通过亲子互动场景模拟,让家长掌握有利于孩子成长的亲子互动方式,从而实现以良好的家庭环境助力孩子成长。

       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成员表示今后有类似活动还要参加,“我不知道该怎样管教我的孩子,我说的话他也不听”,这是很多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一个描述。通过参与本次活动,他们表示自己的教育方式不是很正确,“我们认为对孩子好就是满足他们的衣食住行,需要什么就买什么,孩子还小,家庭环境是什么样的,自己与孩子的互动是什么样的,他们并不懂这些,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参与本次活动后,我们认识到了什么是言传身教,以后在家中要注意自己的行为,避免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今后会抽出更多时间陪伴孩子。”

       提升父母家庭教育能力,创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是孩子成长的基础。通过举办本次活动,参与人员对于家庭教育的认识有明显提升,他们认为教育不再仅限于对孩子的管教和指导,而是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下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成长。

来源:银川市春熙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

成果转化 社会工作 社会科学 心理健康科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