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展示—— 石鲁博

淄博市高青县科协 2022-06-29

 石鲁博,男,汉族,共产党员,山东高青人。2009年进入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白酒酿造工作,高级技师,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山东省白酒协会白酒评委,山东省食品行业首席技师、山东食品行业‘齐鲁工匠’人物、淄博工匠

       一、节能挖潜,降低生产成本

自从事白酒酿造工作以来,他深知白酒酿酒技术在白酒行业中的重要性。在工作中他不断研究白酒酿造技术,并对生产过程的控制进行了细化研究,在研究中发现作为主要能源的蒸汽在班组生产中存在着不必要的浪费,通过不断的试验论证最终将蒸汽用量降低到原来的70%,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仅此一项每年为公司节约200多万元。

二、加强理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在白酒行业竞争激烈的今天,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因此白酒酿造技术也需要革新和提高,这就要求自己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适应企业发展要求。几年来他阅读了大量的企业书籍和资料,充实了自己,很大程度上提高技术和水平。近几年为了提高芝麻香型和酱香型白酒的质量,从最基础的粮食选择、入池条件筛选、堆积发酵方式优化入手,不断发掘原酒产量和质量的潜力,终于有了较大的突破。他参与了复粮芝麻香白酒入窖工艺条件和高温堆积工艺条件的优化试验。焦香和酱香是芝麻香型白酒的重要香气。焦香是小分子的氨基化合物与还原糖发生美拉德反应生成的,而酱香则是由麦曲中带来的芳香族化合物产生的。高温堆积是酱香型和兼香型白酒采用的重要工序,同样是酿制芝麻香型白酒的重要工艺。目的是使糟醅中的淀粉和蛋白质经酶作用, 转化为还原糖和氨基酸,再进一步反应生成各种香味物质。经过反复试验,最后总结得到了最优的入窖工艺条件和高温堆积工艺条件,提高了典型风味酒的出酒比例、优质酒的出酒比例。

三、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团队发展

在平时的工作中,经常与其他同事进行技术探讨和交流,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与大家共享,并从大家身上学习自己所不了解的知识,实现共同进步。近几年带领白酒厂团队在大曲和窖泥制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通过对大曲制作基础工艺优化和制曲环境改造,狠抓关键控制点的管控,大大提高了优质曲率。同时针对浓香型白酒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对原酒品评时发现的缺陷,通过对生产过程的跟踪和微生物代谢理论体系的研究,逐步解决了一些白酒生产中的问题,原酒的口感相比之前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原酒的出酒率和优质酒率增幅明显。出酒率从原先的不足38%提升到现在的42%,优质酒率也有3%的提升。

2017年11月指导员工翟海吉在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暨山东省白酒第二届酿酒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山东省轻工行业技术能手和山东省白酒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10月指导员工董亮在淄博市第三届轻纺产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酿酒师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19年11月指导员工曹帅在淄博市第四届建陶轻纺产业职业职工技能大赛第一名。

四、加快车间技术创新改造,提高生产效率

全自动晾茬机和云端智能无线传感系统在白酒酿造生产中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生产过程操作的稳定性和关键工艺参数的可控性,为以后的智能化生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结这几年来的工作,尽管在一些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但是他仍不断努力学习白酒酿造分析方法及相关知识,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理论体系与动手能力结合的潜力不断挖掘出来,成为一名更为优秀的全方面的技术管理人才,为白酒行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分力量。

工艺 酿造 白酒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