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科技工作者风采展示—— 柴荣

淄博市高青县科协 2022-06-29

柴荣,男,1989年10月出生,2012年6月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后,就职于山东开泰石化股份有限公司,10年来一直致力于从事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和研发工作,现任开泰石化子公司山东黄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负责人。该同志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向上学风,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生产领域的技术研究工作,为基础石油化工生产技术创新、技术升级和技术进步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科技成果。

2012年本科毕业后,该同志到开泰石化分析化验中心从事分析研发工作。2013年,他带着专业所学参加了公司8万吨/年丙烯酸及酯项目的建设,尤其是对丙烯酸及酯的工业分析方法做了大量的探究实验,参加总结出了完整精准高效的分析方法,尤其是利用不同气相色谱的分离高精度分析丙烯酸化工合成的中间过程分析有独特的见解,并进行了广泛的工业应用推广,并凭借该技术获得高青县行业岗位能手、高青县技术比武大赛优秀选手等县级荣誉称号。

2014年,本着对科技创新的更高追求,刻苦学习积极进取,考取山东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深造学习期间,加强促进校企融合,不断参与公司多项技术攻关项目,开展探究丙烯酸及酯产品色度及聚合条件等方面的研究,为公司丙烯酸及酯产品的生产优化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2017年,全面参加了公司15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加氢联合装置的项目建设、技术交流、方案审核,三查四定、试车开车等工作,为2019年联合装置的一次性开车成功做出了贡献。项目建设期间,与中石化石科院、岳阳长岭设计院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保持密切技术交流和学习,与齐鲁石化、济南炼化以及周边大型地炼有着密切技术交流和信息往来,对当地及周边的炼油工艺提升、技术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特别是近年来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和积累,逐步形成了炼化领域集工艺、设备于一体的技术体系,先后对运行装置进行了换热器结构改造、环保大气水封罐改造、减压塔顶油气回收、空冷器增设密布喷淋深度降温、轻烃稳定回收、酸性水脱臭处理等一系列技术改造,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环保效益,为企业降本增效、为当地环保治理作出巨大贡献,该同志申请的3项专利技术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获得淄博市四一工程技术创新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安全环保对化工生产要求日趋严格的背景和形势下,他始终坚定科技兴企、科技强企的信念,坚定以科技求突破、以科技谋发展,主动与当地多家上下游企业联合,通过技术交流共同推进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突破,紧密顺应时代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减排号召及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响应绿色氢能源的倡导,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主动出击,已初步形成氢能供应、电子级CO2回收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产业规划,并与上下游周边企业形成初步合作意向,为公司突破发展之道、发展地方绿色经济、激活地方企业和经济纽带做出了贡献。

新时代新征程,旗帜鲜明,信念坚定,坚定创新自信、接力科技火炬,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借以科技之力,强一方热土。

科技 技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