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战略研究》课题专家组赴银川调研

董霖霖 2022-07-20

       7月6~8日,学会“科创中国”低碳能源技术产业科技服务团《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战略研究》课题专家组一行8人赴银川进行调研。专家组先后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发展处、银川市工信局、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苏银产业园宁夏宝丰储能集团有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等。

图片

       6日上午,专家组与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宁夏中欣晶圆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的座谈在银川隆基硅材料公司会议室举行。历时3个半小时的交流中,企业代表与专家组就新技术发展趋势与应用、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建设、跨学科多领域高层次人才引进与联合培养、检测认证与标准体系、疫情下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以及工业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图片

        6日下午座谈期间,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能源发展处、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规划处有关领导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十四五”新能源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规划布局、新能源电力并网消纳、可再生能源替代与绿电交易、储能与灵活性电源配置等多方面的情况。

图片

      7日上午,与银川市工信局的工作交流中,专家组介绍了《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战略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就调研汇总出的企业关心的产业链延伸与配套、用能成本、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支撑企业新技术与新产品的推广与品牌培育、高端智库平台建设、推动技术交流与产学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为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图片

       7日下午,专家组先后与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就经开区硅材料产业现状与发展目标、产业导入的策略与服务、绿色园区建设、科研、检测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随后前往位于苏银产业园的宁夏宝丰储能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

       8日上午,应银川市科协邀请,参加了银川科技学院绿能数智化产业学院建设研讨会,并就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贯通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专业人才培养,支撑服务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战略等提出了专家建议。

       随后,与银川市科学技术协会就“科创中国”银川“中国新硅都”建设产学融合会议的筹备,以及推动产融会议联动科技服务团专家深入银川市产业园区、企业,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推广、成果对接等活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银川市建设“中国新硅都”战略研究》是“科创中国”低碳能源技术产业科技服务团聚焦试点城市发展战略开展智库建设与咨询研究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以此为基础,服务团后续还将在银川开展一系列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的征集、技术趋势研判、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平台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等服务。欢迎有意参与服务团工作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院所师生与学会服务团联系,共同为推动低碳能源技术创新与推广应用、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力量。

       来源:“科创中国”低碳能源技术产业科技服务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