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优秀科技辅导员(三)|杜继红:展开科学翅膀,放飞科学梦想!

叶洁瑞 2022-08-03

杜继红 | Dujihong苍南县站前小学科学教师

光学硕士研究生

温州市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人才

2020年在SCI二区期刊OPT MATER发表论文一篇

2020年温州市发明创意模型三等奖

2021年温州市铁丝陀螺比赛一等奖

2021年温州市市气球动力小车二等奖

2020年苍南县科幻画比赛一等奖

2020年苍南县气球动力小车一等奖

2021年苍南县银龙杯创作大赛优秀指导师

2022年苍南县项目化学习案例评比一等奖

 

杜继红,女,汉族,1994年出⽣,光学硕士研究生学历,2019年毕业,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同年被温州市人才引进计划录用,参加⼯作,入职苍南县站前小学任科学教师,⾄今已有三个春秋了。在教育工作中她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认真履⾏教师职责,热爱学⽣并鼓励学生们勇敢展开科学翅膀,放飞科学梦想。

 

关爱学生,无私忘我

教师对学⽣的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因为⽼师对学⽣的这种细⼼的爱,是⼀种理性的爱,它能唤醒学⽣⾝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杜老师在教育教学⼯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观察的眼睛、养成了一颗体贴入微的⼼,能及时发现学⽣⾝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在她所在的教室⾥,始终洋溢着⼀股暖流,她的教育似和风细⾬,感染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的⼼中。

杜老师献⾝教育,⽢为⼈梯,⽤⾃⼰坚实的臂膀托起学⽣攀登新的⾼峰;⽢愿化春蚕,⽤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愿当园丁,⽤爱⼼和汗⽔培育桃李芬芳。⽇复⼀⽇的平凡岁⽉,默默耕耘的⽆悔⼈⽣,她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的⼈⽣。

 

认真教学,潜心教研

从杜老师踏上⼩学教育的“三尺讲台”起,她就把⼈⽣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每⼀个学⽣,把⾃⼰的事业看得神圣⽆⽐。她深知没有坚实的业务功底,没有广阔的知识结构,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就⽆法胜任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了做好教师这项神圣的⼯作,她始终坚持不断地学习,阅读有关教育学、⼼理学⽅⾯的书籍和教育教学刊物,虚⼼学习各位教师先贤的教育教学经验,努⼒做⼀名优秀的⼈民教师。她在教学中⼒争做到有清晰透彻的思路,耐⼼寻味的启发,深⼊浅出的讲解,让每⼀节课都成为精雕细琢的示范课。她曾多次执教县级、校级公开课,获得一致好评。

 

不断突破,常试常新

杜老师主动申请担任校科技辅导员,自发地带领学生进行着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她物尽其用,合理地利用实验室及器材,选择了科技发明作为主要活动项目。首次接触科技发明时,学生们都感到非常新奇,也难免会出现部分畏难情绪及缺乏部分自信心。但随着课程与活动的深入,学生们逐渐会发现科学发明其实就是解决身边的问题,从而建立起探究科学发明的信心。

杜老师指导学生设计的“风力遥控船”在温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这次奖项的获得,在很大程度上鼓舞了她和她的学生。她坚信,辅导学生及自身研究的项目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日常的辅导工作,离不开平时的点滴积累,所以她不断地学习各种科学知识,提升自己的科技教育辅导能力,为将来能够更好的辅导学生而不断努力。

 

来源:温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  发表于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