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粮仓”拔地而起 中储粮秦皇岛直属库海港粮储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涂媛 2022-08-08

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系列报道《抢抓机遇 重点项目看基建》,今天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大国粮仓"——中储粮秦皇岛直属库海港粮储基地。

图片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赵永鑫:夏日炎炎,骄阳似火,项目建设不降温。我现在是在中央储备粮秦皇岛直属库有限公司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项目的施工现场,我们可以看到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近800名工人奋战在一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图片

中储粮海港粮储基地项目总占地550亩,总投资22亿元。目前,一期项目20座筒仓已经施工过半,24小时不间断作业让筒仓以每天3米的速度"向上生长"。

图片

中建八局中储粮秦皇岛库海港粮食储备基地项目经理 岳腾飞:目前(一期项目)有12座的筒仓仓壁已经施工完成,二期项目目前正在装机的施工阶段。

图片

高速建设的背后,少不了高科技的加持。项目采用"高精度磁致伸缩传感器"技术,为业内首次。相比传统脚手架作业,每组筒仓仓壁施工可以缩短1个月的工期。

图片

中建八局秦皇岛中储粮项目总工 索晓峰:我们采用的这套滑模技术,7天可以完成一组筒仓仓壁施工。同时,我们自主研发的这种滑模千斤顶同步监控系统,确保这个滑模平台的安全稳定。

图片

大国粮仓,建设速度给力,规模也不容小觑。直径32米,这是目前国内在建直径最大的粮仓筒仓。未来,这里将拔地而起90座大直径筒仓,储存81万吨粮食。

图片

中央储备粮秦皇岛直属库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王文波:项目建成之后,将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图片

一个项目带动一条产业链。中储粮海港粮储基地项目是秦皇岛发展粮油和食品加工产业重要的上游项目,将为当地打造千亿级粮油加工产业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秦皇岛市海港区委副书记、区长 鲍成超:项目建成以后,将有效打通粮食储备和加工上下游环节,助推临港产业结构调整,对推动我区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河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