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建设:巴州35万亩冬小麦播种工作全面展开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科学技术协会 2022-09-23

眼下,巴州各地秋冬种生产已全面展开。各县市种植户趁着晴好天气,抢耕抢种,全面展开冬小麦播种工作。

9月22日,巴州和静县召开冬小麦播种现场推进会。冬小麦种植户在田间地头拉肥料送种子,在机械轰鸣声中拉开了冬小麦播种的序幕。兰金海是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村村民,是当地的种植大户,已连续7年种植冬小麦,亩产量达到800公斤左右,荣获2021年度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称号。

巴州和静县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村民兰金海说:“去年种了300多亩地,每亩地收入1100多元,国家补贴200多元,一共1300多元,然后这300多亩地,把100多亩复播玉米,100多亩复播辣子,今年准备种220多亩冬小麦。”

“秋冬种”是确保粮食总产量的基础。巴州各县市不折不扣落实冬小麦约束性任务指标,早计划、早安排,确保面积、物资、技术、人员四到位,科学合理安排秋播作物良种繁殖、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把“秋播”工作落实到位,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在且末县冬小麦播种现场培训会现场,技术人员围绕冬小麦播种技术要点、小麦品种、底肥深施、适播期以及播种耕地要求、播种机具调试、作业机具性能和作业技术标准、节水滴灌等农艺、农机技术进行现场讲解。

巴州且末县英吾斯塘乡英吾斯塘乡农民买买提·艾拜说:“我去年种了35亩冬小麦,每亩产量430公斤,同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享受了每亩220元的粮食补贴,冬小麦播种一方面产量好,还一个方面种植复播青贮玉米储备饲草料喂养好牲畜,所以我今年抓紧时间今天开始播种了冬小麦,按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管理好冬小麦,明年也努力丰收。”

巴州且末县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宇说:“为了种好冬小麦,我们在10月5号以前要结束冬小麦的播种任务,今后的工作中,农业农村局将安排所有的技术员,分别到各个乡镇的田间地头,进行冬小麦播种技术指导和服务 ,确保今年8.04万亩的冬小麦任务的保质保量完成。”

近年来,巴州各县市积极落实国家粮食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2022年,巴州冬小麦预计播种面积35万亩。

(内容来源:巴州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