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科协:上下齐心做好疫情应急科普工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1-31

自疫情爆发以来,省科协高度重视针对疫情防控的科普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发动全省各级科协和学会组织积极利用科普宣传阵地、网络平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和防疫科普宣传。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关决策部署,按照中国科协工作要求,省科协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统筹推进应急科普工作;1月23日,就通知全省各级科协制定应急科普工作方案,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全省应急科普动态;1月27日正式印发《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闽科协普〔2020〕1号),积极动员全省各级科协和学会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工作,指导全省科协系统科普阵地做好疫情应急科普。

根据省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省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充分发挥学会的人才、资源等优势,强化资源统筹,组织力量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省科协广泛组织动员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全力参与和推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设区市科协第一时间成立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全省各市(县、区)科协充分利用科普中国等平台权威科普资源,依托科协组织网络、各级学会、闽江科学传播学者、基层科普信息员队伍等,借助各类科普网络宣传平台、科普e站、科普宣传栏、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宣传阵地,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各省级学会积极响应,广泛动员联系全省科技工作者形成众志成城、共同抗击新型肺炎的积极局面。省预防医学会主动融入,参与组建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分析研判专家组,会长吴兆燊担任组长,多名学会领导、顾问担任专家组成员;省医学会、省护理学会、省药学会等多个涉医学会也都组织专家、医务人员奋战在疫情防控和救治第一线。此外,省地震学会利用全省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在12000多个信息发布终端滚动播出科普视频;福建省通信学会、省互联网协会、省计算机协会、省食用菌学会等积极联络会员单位开展捐赠,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所需防护物资采购。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爆发以来,省科协通过“福建科协”“福建科普”“福建省科技馆”等自有公众号,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推文61篇、浏览量达539261人次;全省各级科协和学会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防控应急科普传播及相关服务人次已达825.4万人次。


福建省科协 福建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