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强劲增速稳定 京东集团及京东物流三季度业绩亮眼

李亚丽 2022-11-25

    京东集团三季度净收入达2435亿元、零售占集团总收入的87%,京东物流三季度营收达357.7亿元,外部收入占比约7成……近日,北京经开区企业京东集团及旗下京东物流,发布2022年三季度业绩,成绩亮眼,备受关注。

  尽管受到行业变化的挑战,但得益于对经济和行业态势的准确预判,京东持续聚焦核心业务,强化经营管理质量,提升业务的健康度,实现了高质量增长,彰显出以京东集团为代表的北京经开区优秀企业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稳步迈进。

  京东集团:三季度净收入达2435亿元

  2022年三季度,京东净收入为2435亿元人民币(约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其中,净服务收入为465亿元人民币(约65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占净收入的比例达到19.1%,创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京东零售收入2119.23亿元,同比增长6.9%,占到集团总收入的87%。京东集团日均活跃用户数、用户购物频次和用户平均贡献收入等指标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截至三季度末,京东集团的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5.883亿,环比净增超过750万。

  前不久的“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超越行业增速,创造新纪录,零售购物用户数再创佳绩。其中,超2000万用户买下超5000万件家电、京东自营超市七鲜成交额同比增长81%、京东新百货线下店成交额环比增长262%,即时零售扩至全国超1800个县区市,也为实体零售注入了新动能。

  “京东长期以来对用户体验、成本和效率的高度关注使我们在不断扩大用户群体的同时,实现了盈利性增长。”京东集团首席财务官许冉说。

  京东物流:外部收入占比约7成

  在京东集团发布财报的同日,京东物流也披露了并表德邦后的首份业绩报告。根据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营收达357.7亿元,同比增长38.9%。其中,外部客户收入达到248.7亿元,同比增长67.8%,外部收入占比约7成。通过降本增效措施和精细化运营,京东物流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调整后(Non-IFRS)净利润4.5亿元。

  三季度的成绩,得益于高度协同的物流网络以及长期技术投入收获的数智化能力。今年以来,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以“柔韧”应万变,在保障自身供应链稳定、可靠性的同时,帮助其更多客户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具体来说,其通过持续深耕六大行业,深化头部客户合作范围,同时,成功复制沃尔沃服务经验,为多家汽车企业提供零部件的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此外,京东物流还进一步拓展工程机械行业客户,显著提高客户备件订单满足率与库存周转率,并持续开拓直播电商等新兴平台,拓展抖音生态的一体化供应链业务等。三季度,京东物流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达182.3亿元,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与客户数均保持双位数增长,为京东集团零售等业务作出支撑。

  京东物流CEO余睿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商业市场,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其中,一体化供应链对企业抵御风险、快速响应市场、降本增效大有帮助。京东物流将始终坚持从实体中来、到实体中去,持续发挥一体化供应链“以实助实”的增长效能,推动供应链上下游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融媒体中心吴怡铭

       图文来源:亦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