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区召开第三届企业家节表彰暨企业家座谈会

马文婷 2022-12-09

11月2日上午,山城区召开第三届企业家节表彰暨企业家座谈会。副市长、山城区委书记胡红军出席并讲话,区长关越主持。区领导李红生、艾振军、刘志贤、李秀琴、蔡守业、李鸿斌、直文峰、张志宏,各镇(街道)、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企业家代表参加。

在听取与会企业家发言后,胡红军说,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进一步掌握了企业需求,明晰了今后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要树立每天都是企业家节的理念,推动各级机关服务前置。要成立用工服务专班,由区级领导牵头挂帅,在服务现有企业用工的同时,提前谋划跟进,抓紧抓实新落地企业的用工服务,为企业尽快投产提供精心服务。要组建金融服务专班,挑选一批懂金融的年轻干部指导帮助企业在普惠金融融资方面实现突破,着力解决融资难题。要实施企业倍增专项行动,把服务企业由解决用工、金融、疫情防控、交通保畅等浅层次的问题,向更高层次更深入的方向来推进,深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层次,推动企业扩规增效。

胡红军鼓励大家坚定发展信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以及宝山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带来的发展机遇,抓好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两件大事,推动山城更高质量发展,让山城的百姓、山城的企业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更加有信心。要抓城市更新,打造生态景观。坚持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理念,积极谋划包装项目,争取多方资金支持,扎实推进汤河街西段向善园到新拓洋、幸福水库万亩红飘带建设和中原路桥到故县湿地段汤河及两岸的治理,打造“西山映彩霞,碧水绕东城”景观。要提升教育质量,做优发展环境。落实好区委区政府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标对表全市一流学校,提升教育质量,营造良好的城市发展环境。要发展医养康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打造高质量的医疗特色专科,发展康养产业,同步解决好老有所养和城市适老化改造问题,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产业发展提供高品质城市服务。要抓产业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支撑。通过服务好现有企业的发展,为山城高质量发展积累最基础的财富和资源。

胡红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化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要把现有的政策用足用活用透。各级各部门要增强企业合伙人意识,积极向企业宣讲省委省政府支持鹤壁高质量发展政策、市委市政府推动企业发展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支持产业转型的政策;企业要深入研究政策,从中找到推动企业发展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地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要提供要素保障。重点做好融资、用地、人力资源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推行“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为项目好、步子快的企业提供保障。要推进企业创新转型。指导企业对标一流,制定企业成长的三年行动计划和每年的发展安排,增强企业服务的精准和时效;支持企业进入头部企业的研发渠道和供货渠道,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管理提升;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技术改造和绿色化改造,助推企业科技不断创新;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研发平台合作对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要防范企业风险。企业要承担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开展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全力守住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底线。要优化政务环境。各级企业服务管家要一线办公、现场办公,把是否做到了“三不准”“四个能不能”作为标准和检验尺度,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用电、用水、用气等各个方面难题问题,依法依规指导帮助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环保等方面工作。

胡红军希望企业家做好山城的代言人,发挥自身人脉资源和企业市场优势,服务山城、推介山城,做山城的招商大使和商务参赞,通过以商招商,帮助山城招引更多好项目、大项目,共同推动山城的高质量发展,尽快使山城发生根本性的变化,让山城的群众、山城的企业家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和工作更加自信,更有信心。

大会为优秀民营企业、优秀民营企业家、“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企业、“两个健康”示范乡镇(街道)、区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进工作单位进行了颁奖。

优秀民营企业(5家)

鹤壁飞鹤股份有限公司

鹤壁宝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鹤汽车模具有限公司

鹤壁泛华汽车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鹤壁市博龙畜牧机械有限公司

优秀民营企业家(5人)

汪保德(河南德亿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小伟(河南万里绝热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佳杰(鹤壁市豫兴煤机有限公司经理)

崔万有(河南集远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   伟(鹤壁天久电装有限公司总经理)  

“万企兴万村”行动先进企业(5家)

鹤壁市鹤鑫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鹤壁市京鹤同力商砼有限公司

鹤壁鑫镕铸业有限责任公司

鹤壁市小木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河南领菌食品有限公司

“两个健康”示范乡镇(街道)(3个)

汤河桥街道

鹿楼街道

宝山街道

区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个)

中共天鹤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中共鹤壁市豫兴煤机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

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先进工作单位(5家)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财政局

区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

区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鹤壁市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