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现民研究员:我的“超级谷子梦”

徐琴 2022-12-23

  


谷子在中国北方约有一万年的驯化栽培历史。在国家农作物种质保存中心,科学家们不断探索、研究谷子的品种资源、遗传育种、功能基因组等,期待从这一古老“谷物”身上,挖掘更多秘密,打造“超级谷子”。本期,光明网“智惠农民”走进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采访了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刁现民研究员

1.gif

因谷子基因组简单、相对容易研究,而且具有耐旱、节水、肥料利用效率高等优质表现,刁现民团队希望把谷子推成“模式作物”。他介绍,如果科学家能找到这些优质基因,把机理研究清楚,那么就可以用这些基因来改造水稻、玉米、小麦等,把主要粮食作物也培育成抗旱、营养成分好的作物。所以,加强生物育种技术的储备,对谷子、对其他作物都是很重要的。

图片

刁现民研究员于1987年研究生毕业就开始从事谷子研究的工作,到现在已有35年的时间。谈到梦想,刁现民表示,他希望谷子能够重新回到主要作物,使它在旱薄地、水浇地都有作用。“首先我们要提高它的产量,追平、赶上主要粮食作物的产量;其次是改善它的品质,把它做得和大米一样好吃;第三让它更节水、更抗旱,借助分子生物育种,将谷子的优质基因集中到一个品种中,培育一个超级谷子品种。”他说。

图文来源: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