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抗疫情 福建省科普作协在行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03

来源:福建省科协

连日来,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常务理事会第一时间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进行工作部署,广泛动员协会下属各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个人会员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科技社团优势,增强防控疫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锣密鼓开展相关科普创作及宣传活动,务求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协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发出《关于开展“防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主题科普创作支持计划的通知》,呼吁广大科普创作者勇担责任,沉着应对,引导人民群众科学理性、勇敢坚定地对待疫情,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该支持计划主要从发表平台、专家资源、出版单位、经费需求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务,助力作品传播,扩大作品社会影响力;优先支持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当下关心的话题进行的创作,反映疫情发展、具有一定前瞻性的创作和便于传播、切实有效的短视频创作。

协会联合会员单位,主动介入疫情防控工作。联合福建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促进所广泛进行抗击疫情科普宣传,每天通过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和电信集团发送1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提示内容的短信,截至1月31日共发送3.5亿条短信;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福建新闻联播》中的《每日健康提示》栏目中,每天15秒、连续7天,播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健康内容;设计制作各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电子健康教育宣传材料模版,其中健康教育宣传栏1期、三折页1种、6折页1种、小册子1种、海报一组9张。启动相关挂图、图书的编撰工作,计划与福建省科技出版社联合出版《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挂图1套、《中医药防疫》科普图书1部。

协会号召指导我省各地市科普作协积极投身防抗疫情的科普宣传工作。龙岩市科普作家协会在“龙岩科普”微信公众号上的首届“科普闽西”网络竞赛中专门设置了38期“新型肺炎”学习专题,目前参与学习人数逾5万人次。漳州市科普作协推送防抗疫情短视频《防病毒如何戴好口罩》《科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编发科普文章21篇,并在协会微信公众号“漳州科普”及多个微信群推送。厦门市科普作协在“今日头条”APP、“厦门科普”微信公众号推送防疫推文19篇,并且通过厦门市科普作协、厦门科技教育、厦门市科普教育基地等微信群宣传推广。三明市科普作协在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微信群转发防抗新冠病毒相关文章、视频94篇(段)。

鍥剧墖1.png   

 

     


福建省科协 福建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