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学会成功举办芦笋大健康产业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3-04-20

  4月16日,在中国农学会、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菏泽市人民政府等单位指导下,山东农学会、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种质资源所、曹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芦笋大健康产业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高端论坛”在山东曹县举办。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桂芹,山东农学会理事长万书波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莫广刚指出,在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大力发展芦笋产业,是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山东农学会等单位以“聚焦芦笋大健康产业,助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论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王桂芹表示,论坛围绕芦笋产业的发展方向、市场形势、科技需求开展广泛的交流研讨,将更好地搭建起芦笋产业合作平台,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山东乃至全国芦笋产业健康发展注入强劲;万书波指出,论坛针对芦笋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方向、市场形势、科技需求及芦笋融入黄河战略模式展开交流研讨,争取达成合作共识,通过科技创新支撑芦笋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李培武院士、赵春江院士、印遇龙院士以及万书波分别围绕突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所遇瓶颈,深化土特产成就“大产业”的理念,着力打造黄河流域特色产业技术体系,赋能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大会报告。中国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理事长陈光宇和巨鑫源集团总工程师周长生围绕芦笋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报告。  与会专家和学者共同发布了“中国芦笋(曹县)宣言”,人民网、新华网、山东电视台等国内多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来自全国从事芦笋产业研究、生产、加工和流通的专家学者1000余人参加会议,其中300余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人数达700余人。论坛的召开为芦笋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助力芦笋大健康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对黄河流域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借鉴意义。山东农学会副理事长张正主持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