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与菲利普·德马耶尔院士一行座谈交流

新疆科协 2023-10-20

10月18日上午,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王光强与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院士、常务秘书长菲利普·德马耶尔(Philippe De Maeye)在新疆科协会堂,围绕科技合作、科学普及、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菲利普·德马耶尔院士长期从事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地图及地理信息产品质量控制及管理技术规范领域的著名科学家。他在座谈中指出,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是一个独立的、多学科的、面向国际的科学组织,现有80多名院士,在面向公众开展科学普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表示,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将依托联邦科学院、地方科学院和大学科研工作者等各方资源,推动与新疆在各个层面的交流合作,双方尤其在地图测绘、生物医药、微电子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此次实地访问新疆科协,让他对双方未来开展深度合作充满信心和期待。

王光强对菲利普·德马耶尔院士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新疆位于“一带一路”核心区,国家和自治区对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持开放态度。今年以来,自治区科协先后举办了第三届塔克拉玛干沙漠论坛、2023丝绸之路生态与资源可持续发展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等7场国际性论坛,与多个国家在诸多领域达成系列合作,拓展了国际交流合作新空间。他表示,自治区科协将积极做好服务、搭建平台,促进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优势资源与新疆发展需求精准对接,邀请更多的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院士来疆开展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普讲座,为新疆引进一批海外高端智力资源,助力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菲利普·德马耶尔院士及夫人在新疆多走走、多看看,亲身领略天山南北的壮美山河、多元文化,亲身感受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各族群众幸福生活,向世界讲好新疆故事。

菲利普·德马耶尔院士夫人马里耶——柯莱热·佛库蓝车(Marie-Claire Faucoulanche),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艾里西尔·库尔班、外事主管吕海祥,自治区科协二级巡视员李永晟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