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峰代表:推进我国医药大数据公共平台建设与共享

科技工作者之家 03月06日

韩峰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

挖掘与释放数据潜能有助于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当前,我国医药大数据管理较为分散,导致医药数据整合、有效应用和转化存在诸多瓶颈。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制定一系列管理政策与制度,加快推进我国医药大数据行业形成新质生产力。

首先,建议建立健全医药大数据管理与共享机制。建议国家数据局牵头建立国家级医药卫生数据库及其共享平台,负责医药数据的收集和整合工作;此外,建议相关部门制定并完善医药大数据使用和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明确数据所有权、使用权及数据安全保护措施;同时,在省级层面,建议依托省属健康研究院、三甲医院、医学院校等机构建立医药大数据管理应用“试点”,探索有效使用和规范化管理的创新模式与路径。

其次,建议拓展“需求”导向医药大数据应用场景。瞄准医学诊疗、药物研发、保险等相关行业,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发应用型新技术,加强在精准诊疗、药物研发数字化、智慧健康管理、流行病监测等领域的落地应用。

第三,建议建设“政产学研医资”医药大数据发展生态。建议加强各省数据局医药卫生产业专班建设,设立医药健康大数据应用协调小组,解决数据共享和转化落地时的各项具体问题;同时,引导国内医科院校培养医学数据科学、药学信息等相关专业复合型人才。此外,加强政产学研互动,鼓励投资机构布局医药大数据和医药数字技术新领域,并建议由政府引导基金加强对相关创新企业的孵化。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整理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