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宁波市“同义”心理救援队在行动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2020-01-27

来源: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爆发,来势汹汹,又变化莫测,每天都有新的病例被确认,公共卫生危机引起巨大的心理压力。与2003年的非典时期相比,大家对于疫情的防范意识增强了,但是随处可见的口罩等防护措施各种传媒的疫情发展动态,手机APP上真假未辨的各类相关信息,难免引发大众的恐慌。恐慌可能会引发情绪问题,同时也容易引起失眠、恐惧、焦虑、疑病等心理问题,这些负性情绪又可能会降低人体免疫力,增加感染几率。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紧急心理危机干预迫在眉睫。

宁波市“同义”心理救援队由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和宁波市康宁医院等心理专家团队组成,作为此次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紧急成立的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全面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心理卫生工作中。

1月27日下午,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顾问胡珍玉教授在线上为宁波市“同义”心理救援队队员开展了应对新型肺炎的心理救援要点培训,就危机干预中的伦理和法律问题、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的原则、稳定化技术等心理危机干预技巧、救助者的自我关怀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和辅导,建立了此阶段的工作原则和工作框架,为更好的专业心理服务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操指南。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咨询,主要将依靠宁波市健康云平台、热线12320/81859666,采用电话援助、网络在线咨询等形式开展。81859666是一支24小时在线的心理援助热线,由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中的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心理卫生工作者为大众提供心理服务。

宁波市“同义”心理救援队将在浙江省心协指导下,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专业力量,通过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增强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尽可能减轻、消除社会心理恐慌。 

近日案例:新冠肺炎恐惧症

某市民因普通感冒发热对新冠肺炎恐惧加重,怀疑感染新冠病毒,在综合性医院就诊,检查没问题还是不相信,介绍来宁波市康宁医院进行心理咨询。精神检查表现出明显焦虑疑病恐惧等症状,给予认知调整和行为放松训练明显好转。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面对疫情危机,如果您感到有心理压力,可以拨打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12320/0574-81859666,接受专业的心理干预。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2020年1月27日

浙江省 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