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深圳科技工作者在行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06

来源:读特

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科协获悉,为保持动态响应,维护人民群众健,按照中国科协的统一部署,市科协充分发挥组织、渠道和人才优势,与我市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联系,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中的积极性,确保“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积极将科技工作者的智慧转化为防控肺炎疫情的有效动力。

科技工作者积极贡献智慧

记者从深圳市科协了解到,市科协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转发了中国科协《战“疫”有我,为决胜攻坚提供科技志愿服务——向全国科技工作者的倡议》,得到了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我市科技工作者主动参与到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国家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员、瑞鑫百奥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曲新勇(病毒学博士后)委托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秘书处向广东省科技厅提交了“利用高效广谱抗病毒防御素和抗菌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救治方案”的项目。曲新勇在委托信中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是预防医学和病毒学专业的,非常有信心对战胜这次疫情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并表示,如果需要药物和技术支持他都会全力以赴,只求能尽快控制疾病的蔓延并希望病人能早日康复。

据了解,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会员、深圳市因诺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圳因诺免疫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王明军也在积极准备向深圳市科创委提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多肽疫苗研发”的项目,为我市早日战胜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科技社团积极服务会员和广大企业

记者了解到,市科协所属科技社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全市抗疫工作大局,为我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会员单位等排忧解难。

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联合我市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面向深圳市生物医药促进会会员、生物医药行业相关企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出捐赠防控物资及其他相关物资倡议。促进会秘书长张才万协助美国香港总商会及美国亚裔社团联合总会向湖北捐赠价值十万美元三层加厚无纺布口罩一百万个。其理事单位深圳市万千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地区的医院捐赠医疗口罩10800个,医用手套 20000只,防护服 14套,隔离服186套;会员单位美格尔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医疗系统捐赠 1000张病床。

深圳市大湾科普教育研究院积极响应,本着源于社会、回报社会和救民于水火之中的精神以及爱国情怀,自愿已向湖北省累计捐赠医用口罩20350只,防护服50件,10箱高聚生金葡素药品,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治疗以支援武汉,战胜疫情。

市自动化学会积极征集科技企业的困难和建议并及时向政府部门反馈,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向会员单位和社会发出倡议,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并通过会员微信群征集抗击疫情工作案例,鼓励全员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市计算机用户协会调整协会2月份举办的6项研讨活动和两场涉及外地专家参加的会议,积极联系和慰问武汉籍科技工作者,让他们感受到“科技工作者之家”的温暖。深圳市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会多方找寻预防措施,及时把中西医的保健方法分享给员工和会员单位,确保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身心健康。

深圳市装饰行业协会、深圳市建筑业协会、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深圳市绿色建筑协会联合发出了《关于呼吁业主及社会各界支持建筑业企业抵抗疫情共克时艰的倡议书》,向业主单位和经营者发出倡议,适当减免企业租金,减轻入驻企业负担,与企业共渡难关。

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在得知广东省科技厅紧急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技术和产品的消息后,马上把相关通知和申请文件发给会员,使会员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申报工作,并积极联系科技厅有关部门,帮助我市科技工作者递交申请。

“网上科协”积极履行科普职责

针对肺炎疫情中谣言不断的局面,市科协及时开展应急科普工作。市科协及时印发了《关于用好“科普中国”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推广注册“科普中国”机构用户、建立应急科普科普信息员联络群、设立健康宣传教育平台、创作、整理疫情防控相关科普资源,同时用好科普中国和科学辟谣平台提供的科普内容,建立一支以社区居民、城市劳动者为主体,以手机终端为主要传播手段的在线应急科普知识宣传队,切实打通科普传播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防疫科普知识的精准推送,引导公众传播真知,坚定全社会抗疫信心。此外,市科协还在第一时间要求各区科协,全市150家科普教育基地,190家学会、研究会等科技类社会组织,积极转载、印制、张贴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文章,以群众易于理解的科普化方式提升传播效果。

广东省 深圳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