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疫情防疫战,郊区科协在行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12

 来源:阳泉市郊区科协

一、科学防范,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一)疫情发生后,区科协及时发布《致郊区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与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医务工作者取得联系,以群众易于理解的手段和方式开展相关科普宣传。

(二)春节返岗后,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科协通过共同研讨,制定了《阳泉市郊区科学技术协会防控新型冠状肺炎应急预案》,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微信截图_20200212135143.png

二、担当作为,科普工作扎实推进

(一)科普信息权威送。区科协全体干部职工及时转发防疫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了解服务对象对疫情防控中相关科学问题的疑问,以及传播中存在的科学性谣言,有针对性的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引导大家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防控的意识和社会信心,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

(二)科普视频滚动播。区科协充分利用公共场所科普宣传大屏,结合中国科协下发的疫情防控相关宣传视频,每日滚动播放120分钟,充分满足社会大众对疫情防控知识的需求;

(三)科普展板入乡镇。结合省科协下发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资料,区科协将海报制作成21块科普展板,和15000份防疫宣传手册发放到各乡镇科协,由乡镇科协工作人员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宣传;

(四)科普书籍网上发。疫情发生后,科协工作人员及时转换工作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手段,通过微信、微博、微视频、客户端等多种形式转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100问》等电子书,并鼓励身边亲朋好友、党员群众广泛转发,扩大受众面积;

(五)科普资源高效用。科协现有资源,如科普大篷车等,优先满足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需求,促进科普资源最大化、最优化利用。

图片2.png

图片1.png

三、深入基层,了解一线防疫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区科协先后深入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惠农中心服务站等地,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每到一处仔细询问工作人员的构成情况,是否有外地人员,是否有近期往返疫区的人员;查看疫情防控期间的产量、销售方式;要求基层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基地防控。在北庄鑫海科普示范基地,了解到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全部在岗,以确保能够及时向当地供应新鲜蔬菜,针对提出的买苗困难的问题,区科协负责人也及时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

图片3.png

四、共克时艰,科技工作者冲锋向前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尤其是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平坦镇卫生院院长冯昭晖春节期间主动放弃假期,一直忙碌在单位,联络供应商,调集、储备疫情防控物资,提前抢占先机,保证了节日期间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充足供给;作为坡头高速口疫情防控检查站总指挥,只要每班人员上岗,无论白班夜班,总要去现场指导检查操作环节,提醒安全注意事项;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将自己的私家车变成了公用物资运输车,而他自己也成了一名搬运工,每天往返于区防控疫情指挥部和基层一线之间,领取物资、调配物资,休息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奔波劳累了靠在椅子上眯一会儿。

五、众志成城,基地人员爱心援助

区科协防控新型冠状肺炎倡议发出后,锦丰惠农中心服务站为抗疫一线捐赠了消毒液、医用口罩等急需物资,公司员工累积募集善款34100元;保安龙泉沟绿色生态园科普示范基地向旧街乡防控疫情指挥部捐赠方便面和矿泉水各四十件;森乐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向郊区防疫指挥部捐赠10箱消毒液。

 图片4.png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疫情,科协全体人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携手同行、全力以赴,科学理性、精准有序地抗击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西省阳泉市郊区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2月11日


山西省 阳泉市郊区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