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战“疫” 我们在行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16

来源: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20年2月10日,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处迎来了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打响了复工战“疫”。

1.    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和宣传 

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多次组织召开电话会议,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研究部署、统一安排、组织落实。各部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群策群力,严防死守,全面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秘书处党支部还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四人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通过微信方式及时向全体党员和员工传达党中央和中国科协关于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并制订了“秘书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秘书处领导要求每位员工必须认真学习党中央和中国科协的相关文件精神,并要每天关注中央和北京电视台的新闻报道,认真学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保护好自己。要切实做到:及时报告每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少出门;强防护、不恐慌、信科学、不传谣;会面有距离拱手不握手,要严格按照提示管好自身,提示家人和朋友。

2.    复工前的防护用品准备

秘书处办公室在2月10日大部分员工上班之前,已购买了防疫用的必需品:防病毒口罩、医用防护手套、消毒液、消毒纸巾发给每位员工。有的一时买不到,不少员工还把自己家的防护用品带到办公室让大家共用。

3.    科学普及防疫知识

近日,学会的常务副秘书长、北科大的冯强教授还把他所在单位北京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暴露与健康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暴露风险防范手册》(以下简称《手册》)(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正式出版上线)及时在微信上推送给大家。还有国家应急管理部培训中心做的关于新冠肺炎的防治视频,也转发给大家进行学习。

4.    错峰上下班,保证每位员工有单独的办公室

为了做到“防疫” 效果万无一失,首先需要避免人员聚集。为此秘书处领导共同研究决定采取两大措施:一是实行灵活机动的错峰上下班制度,保证每位员工在上班时间都有独立的办公室。其中有一部分员工在家里工作,要定期汇报工作进展。二是取消了平时的集体用午餐。

5.   秘书处领导起带头作用,保证顺利复工

在非常时期,秘书处只能实行错峰上下班, 秘书处的领导和几位骨干员工从2月3日起就开始轮流值班。秘书处的主要领导从2月3日起坚持每天8小时的正常上下班, 以保证学会工作的正常运转。为了给员工创造安全和良好的工作环境,秘书处领导身先士卒,提前对会议室、办公室等场地进行全面清扫、消毒、通风。针对门把手、电源开关等人体接触的公共区域进行重点消毒,确保办公区域环境的卫生安全。

我们坚信:疫情面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就一定能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北京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