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新冠疫情对有色行业的影响分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2-24

【核心观点】

铜、铝下游加工复工偏慢,三元前驱体企业或高价采购原料


由于铜铝冶炼企业生产连续性的要求,疫情期间冶炼企业普遍未停产,但下游加工企业复工延后,我们认为库存累积和需求短期走弱将拖累铜铝冶炼企业的盈利能力。国内三元前驱体企业多分布在重点疫区,受疫情影响可能出现原材料库存趋紧,后续或被动采购高价原料,我们认为这有望带动钴锂价格上涨。

原材料运输受限或推高氧化铝价格,电解铝生产平稳利润率可能回落


由于氧化铝原材料种类较多且企业自给率低,疫情下氧化铝生产受限。据SMM,受铝土矿、烧碱、煤炭汽运受阻影响,山东山西现有三家大型氧化铝厂已暂停部分产能。电解铝方面,当前虽然企业原料库存偏低,但据SMM,电解铝企业通过增加采购价格及政府调度后,目前均维持正常生产,且新投产速度未明显受到疫情的影响。此外据SMM,新疆、内蒙部分电解铝企业反馈原有铝水消费比例维持低位,铸锭量增加,故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铝锭社会库存可能持续走高。我们判断未来两周氧化铝产能利用率小幅下降,价格或上涨,电解铝产能利用率基本稳定,利润率或下降。

铝加工企业复工偏慢,下游需求有限影响经营恢复


由于下游加工类企业生产弹性较大,疫情对企业影响强于上游企业。短期看疫情直接导致下游铝加工企业假期延长,据SMM,河南铝板带箔、广东铝型材、江浙铝加工企业假期一般延长至2月10日,但各地政府对企业复工要求存在差异,部分地区企业可能会2月下旬再开工,具体时间须等政府通知;外地员工返岗面临的隔离观察和铝锭物流受限等问题也对加工企业产生了更大影响。另外终端需求方面,部分地区2月工地建设不允许进行,短期建材、地产订单需求大幅走弱,加工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铜冶炼厂库存积压硫酸滞销,后续或计划减产减缓压力


据SMM,大部分铜冶炼厂春节至今维持正常生产,疫情影响的主要是加工端。据百川,铜加工厂开工时间多在2月10日后,且返工人群仍需隔离,百川预计铜加工厂到3月才能正常开工。由于炼厂并未停产导致库存积压,百川预计目前国内工厂铜库存约22.7万吨,较19年同期上涨54%,且由于运输受阻,以汽运为主的副产品硫酸受到较大影响,主副产品累积对炼厂造成较大压力,后续铜冶炼厂或计划在近期主动缩减产能利用率。

三元前驱体企业原材料库存趋紧,可能被动高价采购


国内三元前驱体企业地域集中度较高。据安泰科,2019年格林美、中伟、邦普、优美科、金驰、佳纳等龙头企业三元前驱体产能大多位于湖北、浙江、广东、湖南等本次疫情高发地区,上述产能占全国产能的70%以上。部分三元前驱体企业假期间并未完全停产,疫情环境下,原定2月中旬到货的原材料可能受到影响,部分企业库存原料已经不多。2月10日复产后,部分二三梯队前驱体企业可能面临原料告急的问题,或以被动采购高价货源解决问题,预计钴锂原材料和三元前驱体价格短期都可能继续走高。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程度不达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幅度超预期。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学会


中国有色金属学会 北京市 行业建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