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分会抗“疫”行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3-17

为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2月4日,中华中医药学会印发《中华中医药学会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号召广大委员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优势,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学会各分会的委员们积极行动,参与到新冠肺炎的临床诊疗和相关科研等工作中。

(一)运动医学分会发布《不同人群居家锻炼专家建议》

疫情防控期间,健身及户外运动减少,加之不规律的生活方式,容易导致身倦乏力、腰酸背痛等问题。运动医学分会组织国内运动医学领域的专家,制定《不同人群居家锻炼专家建议》,指导不同年龄段人群进行安全、科学、有效的居家锻炼。该建议在学会官微发布,阅读量约1.2万。

(二)中医诊断学分会专家为疫情防控提建议

1月23日,中医诊断学分会专家主委李灿东应邀在福建科普上撰稿,从中医角度提出新冠病毒肺炎防治的5个建议;李灿东还带领团队在线开设防控疫情专题“团团健康小课堂”,与中诊分会委员陈淑娇在《福建中医药》杂志发表专题论文《发挥中医优势,助力疫情防控》《整体动态个性化、全程的原则在福建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中的应用》。

中医诊断学分会副主委,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星平,组织相关专家于2月1日修订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试行第二版)》;组织专家指导、督导乌鲁木齐、伊犁等地区的新冠肺炎中医诊治。

中医诊断学分会常务委员、厦门大学医学院中医系教授陈少东在自媒体“陈博士说”公众号上发表文章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防治指南》;分会常务委员,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黄惠勇担任湖南省中医药防控疫情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全省中医药防控疫情工作。

(三)妇科分会专家积极开展中医防疫治疗

妇科分会委员赵锐作为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指导西医儿科医师合理使用中成药,制备中药防疫香囊,向医护人员、患者及群众赠送3100余枚;为一线医护人员中医治疗;参加海南省电视台《奇妙的中医》抗击新冠肺炎特别节目的录制。分会委员张迎春组织科室同事起草倡议书,普及中医艾灸等抗疫治病知识;青年委员张花担任武昌方舱医院中医医疗组专家,规范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利用中医药促进患者康复;青年委员徐垲向浙江省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赠送防疫中草药,并开展远程诊疗工作。

(四)中药化学分会助力新冠药物研发

中药化学分会主任委员雷海民组织人员申报北京市科委应急项目《基于双靶点病毒进入抑制剂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筛选研究》。委员刁云鹏协助辽宁省相关高校的科研人员针对“基于冠状病毒(属)保守序列的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寻找有聚合酶链式反应(PCR)试剂盒生产经验和生产资质的企业;针对湖北格睿莱生物科技公司“关于筛选血管紧张肽I转化酶2(ACE2)抑制剂”的需求,协助企业寻找合作团队,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五)脑病分会专家赴疫情防控一线

脑病分会常务委员王健带领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41名医护人员,加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雷神山医院;常务委员卢云、青年委员张宏等协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建立中医药治疗病房。

(六)中药鉴定分会捐赠防疫物资

中药鉴定分会副主任委员王学勇联系和协调相关企业,向湖北省中医院捐赠价值19.6万元的药食两用苗药焦芋提取的抗性淀粉、焦芋RS3抗性淀粉。

(七)方剂学分会专家开展网络义诊

方剂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世建、杨桢通过网络义诊的方式帮助患者及群众解答防疫问题。

中华中医药学会供稿


中华中医药学会 行业建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