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陕西汉中市科协在行动

站点-汉中市科协 2020-04-12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市科协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部署,认真履行科协职能,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和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科协力量。 

  加强领导,全力投身防控阻击战。市科协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使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首要任务抓早、抓细、抓实,及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服务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普工作的通知》《关于发布<科普中国原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部疫情>相关视频及挂图资源的通知》等文件,制定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机制。市科协领导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带领全市科协系统干部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应急处置等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发挥优势,科普助力疫情防控。科协通过自媒体快捷推送疫情科普知识和疫情信息,在全市6处电子科普大屏24小时滚动播放疫情科普视频,在134处科普e站实时推送疫情相关文章、动画、视频,全时播放,实时查询。第一时间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知识,有针对性的进行解疑释惑和科学辟谣,让广大公众及时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增强科学防范意识。各县区科协,市级学协积极响应,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加强对疫情应急科普的宣传力度,形成宣传合力。 

  1月23日以来,在“汉中科普 “微信公众平台及市科协官网先后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个人防护怎么做》《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营养建议》《给小朋友们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绘本》《注意!"新冠肺炎疫情"又传出这些"最新消息",别信!》等17期43余篇预防疫情的内容文章,在微信群及朋友圈分享。截至目前点击量过万次。 

  广泛发动,向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1月29日,市科协发出《给全市科技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通过“汉中科普”等微信公众号、市科协官网、工作交流群等广泛发布,号召各县区科协、市级学协会及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县区科协、市级学协会积极响应号召,向各自领域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倡议,动员,利用网络媒体、科普宣传栏、科普宣传资料、科普大篷车等设施设备,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物资捐赠、志愿服务等,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引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科协党支部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印发了《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市科协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开展“三亮一比”活动的通知》,开展了2月“主题党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要求机关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疫情防控期间,科协系统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在治病救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应急处置等工作中,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陕西汉中市科协将继续发挥科协的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联动市级学协会和县区科协,动员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李杰) 

陕西省 站点-汉中市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