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三长】湖北省鄂州市科协弘扬“三战”抗疫精神 交出“四张”满分答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4-14

最近,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省级、市级16家媒体,以《鄂州科协:在疫情防控大战大考中的出色答卷》为题,以“满分的答卷、闪耀的群星、大战的场景、动情的点赞”四个部分,用5389字、25幅图片综合推介了湖北省鄂州市科协的突出战果。鄂州市科协为何能够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产生如此强烈的反响、轰动的效应?主要是因为弘扬了以战略的思维想问题、以战士的担当扛责任、以战果的辉煌交答卷的“三战”抗疫精神和交出了全员下沉社区一线参战率达到100%、全员带头入户走访排查准确率达到100%、全员严控小区楼栋成功率达到100%、全员参与关爱服务需求率达到100%的“四张”满分答卷。

一、以战略的思维想问题

今年1月20日以来,鄂州市科协党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善于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牢牢把握谋划和推进战“疫”的正确方向。

(一)增强“识势”之明。观大势,主要是科学预见把握疫情防控的准确信息和发展趋势。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疫情,鄂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远程作为身处防控一线的指挥员,始终当好“桅杆上的瞭望者”,对时与势不断保持清醒洞察。在用好求真的“广镜头”上,做到对值守社区的确诊病例有多少、疑似病例有多少、发热患者有多少、密切接触人员有多少及时准确把握;在用好求实的“长镜头”上,做到把武汉、黄冈、黄石周边地区和外市、外省、外国较远地方来鄂州、回鄂州人员迅速了如指掌;在用好求是的“微镜头”上,透过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事物本质和变化走向,培塑见微知著能力,特别是对潜在的风险挑战有科学预判,知道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势头会怎样,并能够及时采取化危为机的有效应对之策,做到战略前置、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二)提高“布局”之能。谋大局,始终把抗疫战斗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在大局中审视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的防控斗争,坚持谋全面、谋整体、谋长远、谋关键。早在1月22日(腊月二十八),成立了党组书记、主席为指挥长,其他党组成员、副主席为副指挥长,机关各部室和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7日(正月初三),市科协系统取消春节假期,全体干部职工编成三个工作组分赴扶贫包保村杨叶镇杨叶村、党建联系社区凤凰街道古城社区、文明创建共建社区考棚社区参加疫情防控战斗。随着主城区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坚决服从上级防指命令,及时调整战略布局,迅速集中优势兵力,开拔前线阵地作战,全系统22名党员干部职工奔赴考棚社区5个居民小区投入阻击战。与此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4个临时党小组,12名党员在小区内、帐篷中、卡口上开展了“大战大考大担当”誓师交流、“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主题党日、“唤初心、战疫情”专题组织生活会。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当好抗疫军中排头兵,切实做到“四个必须”作示范:一是在政治站位上,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二是在工作时间上,必须严格遵守24小时值班制,不得脱岗、离岗、串岗; 三是在便民联系上,必须将组长、组员联系方式张贴在封闭楼道的醒目位置上,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四是在关爱服务上,必须积极主动满足居民群众需求,迅速及时送医、送药、送菜、送米、送油、送盐,特别是帮助残疾人、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

(三)掌握“干事”之道。抓大事,面对疫情防控的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困难考验、重大矛盾问题,把准对全局影响最大、最有决定意义的关键问题,牵住“牛鼻子”、学会“弹钢琴”、找准“金钥匙”,精准发力、持续攻关,推进科学防控宣传、入户走访排查、严防死守卡口、保障居民生活等重点工作一项项具体落实,为实现全局抗疫目标任务的出色完成创造有利条件。大年初一,在社区走街串巷进行防控知识宣传时,针对有的同志宅居家中存在“春节团聚感”,当天下午树立了“闻令而动、听党指挥”的先进典型——市科协办公室主任夏琦。大年初三,在小区爬楼入户进行“四类人员”排查时,针对有的同志接触居民存在“心理畏惧感”,当天上午树立了“挺身而出、不畏艰险”的先进典型——市科技馆馆长陈少斌。2月下旬,针对有的同志值班值守存在“纪律散漫感”,及时发现树立了“坚守一线、敢打硬仗”的先进典型——市科技服务中心主任童杏安。3月中旬,针对有的同志关爱服务存在“繁琐疲劳感”,迅速总结树立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先进典型——市科协普及部副部长黄得军。市科技馆聘用职工施慕英在抗疫一线亲身感受到科协系统党员干部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死,萌生了对党组织的向往与渴望,深夜在佳和小区哨篷昏暗的灯光下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大战大考中全系统形成了人人建功立业、个个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二、以战士的担当扛责任

近两个多月来,鄂州市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悟到远处、行到实处,以战士的担当扛好普及防控知识、开展入户排查、严守进出卡口、满足居民需求的责任。

(一)大力普及防控知识,当好宣传员。鄂州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人人都当宣传员,走进乡镇村组、来到城市社区、深入居民家中共计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6000本,疫情防控科普宣传折叠页5200张,疫情防控科普“家庭篇”“防护篇”“心理篇”宣传挂图5760张,开展“三不三少三多三戴”疫情防控宣传劝导5余万人次,在第一时间分别转发、张贴市、区、街道、社区防控指挥部公告152次、126处,帮助居民群众掌握防控知识、熟悉防控法规、了解疫情动态、谨防谣言所惑、疏导恐慌心理,严格遵守封城、封路、封村、封社区、封楼栋管理规定,安心宅家、安定生活。市科协还明确了5名网评员,发动各群群主与群里热心公益事业业主一道坚持每天发布温馨提示语,倡议小区居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对个别过激言语及时发声、正面引领、激浊扬清。

(二)深入开展入户排查,当好侦查员。为做好疫情排查工作,市科协大年初三开始,就对5个包保小区“一武二黄”人员和“四类”人群进行了全面走访排查,在入户侦查作战中,6名同志以智慧加勇气连战连捷,成为战疫一线的英雄模范人物。鄂州市科技馆馆长陈少斌作为市科协系统下沉社区22名干部职工中年龄最大、工龄最长的老党员,率先进驻佳和小区爬高楼、入家庭摸排“四类人员”、“特殊群体”,共发现确诊病例2人、疑似病例1人、密切接触人员4人和低保户1户、独居老人4人。万豪小区A栋、B栋确诊3人、疑似1人、死亡1人、隔离4户,市科协办公室主任夏琦是一位上有老、下有小的体弱女同志,她克服胆怯心理,勇敢地完成了三轮排查,摸清了160户住户‘一武二黄’人员和‘四类’人群底数。

(三)严格值守进出卡口,当好警卫员。1月27日开始,市科协系统干部职工入驻古楼街道考棚社区龙家巷、新民街等2个卡口和5个小区“站岗”值守,无论风雨,逢车必检,逢人必查,24小时守护着社区“南北两个大门”和小区第一道防线,检查出入居民身份证、出入证,并测量体温、做好登记。除守好卡口阵地外,还设立流动巡逻队,采取“守点”、“控面”、“巡线”的方式,劝导群众遵守防疫要求,切实守住“大门”,管好“小门”。疫情期间,市科协机动巡逻队处置强行冲卡事件3起,清扫小区生活垃圾堆积点13处、修复损坏隔断护栏9处,疏导人员聚集27起,劝返劝散人员300余名,确保防控一盘棋、无死角,有效降低了人员流动风险,切断了人员聚集传播途径。

(四)用情满足居民需求,当好勤务员。主城区实行小区封闭管理后,鄂州市科协党员干部职工坚持站在前线中的前线当好勤务员,24小时全身心做好群众服务。除统计收发政府统一配送的菜米蛋肉等食物,各小区工作组对居民的个性化需求也是千方百计予以满足。市科协副主席高文举带领干部职工帮助小区居民充值天然气卡30余次,上门联系服务天然气报修4次,搬运煤气罐15瓶;鄂州市科协副主席皮恩伸对值守住户小孩的维生素片到老人的速效救心丸,都是第一时间跑遍各个药店,想方设法配送到位,他负责的万豪小区工作组就配送药品1100余次,有的老人牙口不好,想吃西红柿、喝豆腐汤等软一些的食物,他就像亲儿子一样采买到家;市科协副主席彭少杰对自己包保的47户特殊人群的信息如数家珍,程婆婆有糖尿病要吃无糖饼干,张爹爹有口腔癌只吃软蛋糕,柯婆婆有时头晕没有电话……他坚持每天至少上门探望一次,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经常自己垫钱去超市、菜场、药店为他们采买生活物资和药品。

三、以战果的辉煌交答卷

近两个月来,鄂州市科协取得了入户排查失误为零、违禁外出人员为零、群众意见投诉为零、各类安全事故为零的辉煌战果,用心血和汗水交出了“四张满分的答卷”。

(一)全员下沉社区一线,参战率达到100%。鄂州市科协党组发动机关仅有的8名干部,系统仅有的9名职工和5名聘用人员,全员上阵、全体参战。1月25日(大年初一),全体干部职工冒雨徒步来到古楼街道考棚社区,提着音箱,走街串巷、上楼入户,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张贴防控通告和宣传标语口号。自1月27日(大年初三)以来,鄂州市科协系统干部职工每天平均在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突破8个小时,党组书记、主席陈远程自始至终奋战在考棚社区网格里、小区中、楼栋内、卡口上共计59天,白天加黑夜“连轴转”42天,每天平均值班值守、联防联控长达14个小时以上,夜宿帐篷10个通宵。

(二)全员入户走访排查,准确率达到100%。鄂州市科协系统17名干部职工,深入537户开展上门走访大排查。经过为期2天的细之又细的入户工作,共排查出确诊病例10人、疑似病例4人、密切接触者18人,低保户、残疾人员户、独居(孤寡)老人户56户、91人,做到不落1户、不漏1人。其中,5名正副主席分别在佳和小区、东城小区、万豪小区、食品小区、车站小区入户走访排查323户,共排查确诊病例3人、疑似病例2人、密切接触者11人和特殊群体人员54人。

(三)全员封控小区楼栋,成功率达到100%。鄂州市科协疫情防控指挥部在包保的考棚社区成立了严格封控专班4个,每个专班由4名同志组成、明确1名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共计包保了5个小区、16个楼栋、537户、1726人。由于措施得力、方法得当,科协系统所有包保区域违禁外出人员为零,共计26次受到市纪委督查组、市委组织部考察组、鄂城区防控指挥部、古楼街道防控指挥部、考棚社区防控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四)全员参与关爱服务,需求率达到100%。鄂州市科协针对包保防控社区、区域党建共建社区、结对精准扶贫村和基层科技工作者急需防控物质和资金的情况,及时给考棚社区捐赠口罩400个、援助资金1万元,给古城社区捐赠口罩300个,给杨叶村捐赠口罩1000个、84消毒液10瓶、援助资金1万元,给基层科技工作者捐赠口罩600个。与此同时,争取中国旅美科协向市妇幼保健院援助抗疫资金34750元;发动市农技协会员和蔬菜种植大户给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医疗卫生单位捐送时令蔬菜1万斤;发动科协系统干部职工个人捐赠防控资金3500元。为辖区居民群众共计订购基本生活物质和个性需求物质17342份、送医买药3823人次、分送菜包、米包、面包、肉类、鱼类、食用油等日用食品25.5万斤,共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2面、感谢诗2首、感谢信2封、微信暖心语17条、平时点赞话1.2万句。

湖北省科协供稿


湖北省科协 经验举措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