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开幕在即 北京会场亮点纷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9-14

2017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活动将于9月15日至21日在上海主会场、北京会场、全国各地分会场同步开展,活动周主题为“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吉祥物是体现创业者钻研探索精神的“壮壮”。

活动周期间,北京会场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协等相关部门将举行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二是北京市按照“一主、四辅、多点”的方案开展相关活动,“一主”是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双创主题展和重点活动;“四辅”是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多点”是在中关村各分园和在京双创示范基地举行系列活动。三是中央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双创工作成就展。

在活动方面,北京会场将举办双创白皮书发布会、女科学家论坛等系列论坛、、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创新创业•惠民生”需求征集活动、重大项目签约及发布、双创政策解读、“十百千万”双创能力培育工程等重点活动,充分展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治理“大城市病”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变化,宣传创新创业典型,弘扬创新创业精神,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主题展示方面,北京会场双创成果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展示面积共约12000平米,展示内容分为综述、壮大新动能、双创促升级、双创新生态、双创助协同、双创惠民生六个板块,重点聚焦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前沿领域,充分展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以及双创基地、孵化机构、顶尖人才等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300余项技术成果。

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带来了他们研发的低成本商业运载火箭,其发射成本低至1万美元/公斤,主要服务于低轨道商业卫星的发射需求。

据公司CEO张昌武介绍,随着一些通讯、遥感和气象公司对于低轨卫星需求的增加,原有大型运载火箭已满足不了未来太空的组网需求,于是衍生出全世界对于小型运载火箭(400-1000公里轨道位置服务类型的运载火箭)的需要。

从2002年spaceX公司做私人火箭开始,spaceX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空前的成功,拿下了整个商业圈市场超过半壁的江山,这对全世界商业发射服务市场的冲击是巨大的。在SpaceX之后,全世界也出现了很多针对小型运载火箭的创业企业及大企业在这个新领域的布局。

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国内第一支民营运载火箭研制团队。他们依托我国航天工业雄厚的基础及成熟的人才和供应链,同时参考国外整个市场的发展动态而建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面向市场的全新军民融合供应体系和空间产业新型合作关系来满足商业卫星的发射,增强我国进入太空的能力”,张昌武表示。

在张昌武看来,商业运载火箭的发展更多的是国有航天的一种补充,“两者面向的市场和定位不同。国有大型运载火箭代表的是国家意志和国家能力,做的是深空探测、登月、登火以及空间站建设等方面的任务。但小型运载火箭更多的是服务商业用途,用于发射的机动性、灵活性包括价格更为敏感的一些用途。”

此外,在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中挑战最强人类参赛选手并最终获胜的问答机器人搜狗汪仔;

声名远扬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等也都将亮相展会。

目前,双创周主题展已经开通网约票申请,公众可凭身份证免费领票入场哦。

来源:科协改革进行时

双创周主题展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