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浙江桐庐召开

刘兵 2017-10-18

002564a41e2b1b50e6c70c.jpg

  10月17日,由杭州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杭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桐庐县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国际民宿联盟、国际民宿研究院共同主办,以“设计,让乡村更美好;民宿,让市民更向往”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暨国际乡村(民宿)设计大会在桐庐隆重召开。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作主旨发言。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发来贺信。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出席。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庭作主旨演讲,杭州市副市长王宏致辞。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院长郭招金,中国新闻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浙江分社社长王旻,省市部门相关负责人,国内外相关行业协会、民间团体、研究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专家教授、优秀设计师、民宿达人、旅游品牌运营商、投资机构代表,朱华、方毅、游宏、王金才、周扬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活动。

  王宏表示,杭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作为全国重点旅游城市和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具有发展农村现代民宿业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近年来,在市县两级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已有民宿经营户近3000户、床位7万张,预计今年营业收入将超过14亿元。农村现代民宿业和农村电子商务已成为带动杭州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就业增收的“两驾马车”。桐庐拥有江城之美、山城之秀,被誉为“中国最美县”,乡村民宿业、旅游业发展起步早、思路清、推进实、成效好。继去年首届论坛成功举办后,今年第二届论坛再次在桐庐举办,这是对桐庐现代民宿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为桐庐乃至杭州现代民宿业和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借鉴。希望本届论坛能够办成国际化程度更高、辐射影响更广、行业指导意义更大、产业促进作用更强的盛会。希望用足用好本次论坛成果,按照经营山水、经营乡愁、经营美丽、经营文化的理念,打造亮点,形成特色,做出精品,着力打造农村现代民宿业、全域旅游的杭州品牌。

  王旻表示,中国乡村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华文化传承命脉。近年来中国乡村旅游方兴未艾,通过合理开发乡村旅游资源、复兴与传播中华乡村文化,不断满足当下人民对美好乡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求。新一轮上山下乡吸引的不仅是游客、资本,设计师也是非常突出的群体。设计师在乡村既是建筑者,更是文化传播者与乡村文化复兴的推进者、乡村民宿的重要主体。当下,设计师如何结合时代背景与乡村风貌、乡土人情,设计出更多特色作品,对乡村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此次论坛的举行,吸引了一批国内外优秀乡村设计师和旅游专家就民宿发展特别是乡村设计方面存在的挑战及解决方案进行探讨与分享,将为实现乡村发展特色化、差异化提供新的思路。中新社将为乡村旅游与乡村民宿发展提供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中国乡村蓬勃发展。

  县委书记朱华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各位领导嘉宾和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美、最美是桐庐。近年来,桐庐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山清水秀民富县强的美丽中国桐庐样本”目标,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全民兴县”三大战略,抢抓机遇、苦干实干,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作为中国国际民宿发展论坛的永久落户地,桐庐坚持以“旅游全域化、全域景区化、景区生态化”为路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努力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民宿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蓬勃发展,逐渐成为实现“乡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重要支撑。朱华表示,民宿是一抹乡愁,更是一份乡情。本次论坛的主题被确定为“设计”,就是要唤起人们对设计的重视、对原生态的执着,用经过精心修饰的原生态作品来唤醒人们的乡村记忆和情怀。希望通过分享和交流的形式,共同探讨乡村设计和民宿改造中积累的经验、遇到的问题,努力提出新理念、新思想和新路径,进一步提升乡村建筑、民宿产品的品质和价值。他说,桐庐民宿以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美丽为形,是一幅看不够的画,更是一首读不完的诗。希望大家多来桐庐走走看看,逛一逛这里的秀美乡村,住一住这里的农家民宿,尝一尝这里的四季美食,徜徉在“中国最美县”,流连于“潇洒桐庐郡”;更期盼大家能够爱上桐庐、融入桐庐,在这方厚积薄发、商机无限的山水福地投资兴业、创业创新,一起谱写“乡村让生活更美好”的时代篇章。

  论坛上,国际民宿发展论坛永久落户桐庐,各方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共同办好国际民宿论坛,提升桐庐民宿地位,打响“宿在桐庐”品牌,并积极交流国内外民宿经济发展经验和理念,努力打造美丽经济新蓝海;桐庐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发布;国内民宿行业最大综合服务平台“借宿”与县农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燕域现代农业观光园、白云间休闲旅游度假区乡也田园生态旅游综合体、过云丘田、朴域·珠洞坞、戴家山·8号等精品民宿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3.65亿元。

  中国乡村文化研究院、国际民宿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民宿经济发展活力县”排行榜,桐庐名列第一。论坛为获得“乡村设计奥斯卡”的中国优秀乡村设计师和乡村民宿经典作品颁奖,桐庐未迟民宿联合创始人马科元、静庐澜栅设计师杜江分获中国优秀乡村设计师;桐庐民宿三生一宅、秘境·山乡生活分获乡村民宿经典作品。七位专家被聘为国际民宿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会长吴海燕作“互联网时代的美丽乡村重塑”主旨发言。南非建筑师伊恩·汉密尔顿,美国建筑设计师、北京瓦厂创始人萨洋,ODD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冈本庆三,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院长易开刚围绕“设计、如何让乡村更美好”进行国际对话。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德村志成围绕“从民宿的定义谈当前民宿发展的几个问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建筑学会乡村家住专委会副主任何崴从空间营造到地方创生进行了案例分析。数位民宿设计大咖生动分析了各自的经典作品。

    (来源:桐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