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平台进入“下半场” 技术为教育赋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3

20171103145445_548f0a.jpg

2014年,被视为“风口”的O2O市场硝烟四起,教育平台雨后春笋般涌现。而到了2016年,一些“教育O2O”互联网教育平台或离场或转型——比如疯狂老师创始人公开表示“不再死磕O2O”;也有平台,如轻轻家教选“留守”,媒体称其为“坚守者”。

在互联网教育领域,2014年和2015年“风口”劲吹,各平台几乎都在加速度。教育O2O项目的融资时间段,主要集中在2014年底到2015年上半年,甚至有企业在半年内完成四到五轮融资。

同时,各平台也都在比拼烧钱,以补贴吸引老师入驻。钱烧到一定程度,平台补贴降低和消失,老师用户数量减少,2015年底各平台开始就进入瓶颈。

“回应倒闭传闻”、“不再死磕O2O”、“走出O2O泥沼”……从2015年底至今,跟O2O教育平台企业相关的新闻,很多都围绕着“寒冬”、“泥沼”和“转型”,投资人也是谈O2O色变。

2016年以来,以“疯狂老师”、“老师好”等为代表的O2O平台转型做直播,比如疯狂老师开辟一对多直播业务、打造明星教师。转型做直播被认为是O2O平台的最后一博。

在采访过程中,创业者、投资人以及老师们都能达成一致的是,大数据等技术正在改造教育领域。

极客帮创投创始人蒋涛告诉记者,他看好大数据改造传统教育领域,他投了一家批改作文的项目,主要是基于语料库和云计算技术提供英语作文自动在线批改服务,可及时给出作文的分数、评语以及按句点评。蒋涛认为,目前的教育发展是大规模数字化和流程改造的过程。

轻轻家教创始人刘常科说,轻轻是一家数据科技公司,目前公司有一个100多人的的技术团队。他希望通过数据和技术为老师赋能,建立服务链条中基于用户的数据驱动系统,团队试图在底层搭建一个品控体系,对老师的教学和服务的品质加以控制。

“所谓的互联网下半场,就是互联网技术要进入传统行业的作业流程。”刘常科说,他认为所有的行业都需要O2O,就是说所有的行业需要数据驱动,用技术来改造和提高效率。目前新东方、学而思都有资源和资本对教学流程进行科技化、数据化改造,但传统的中小培训机构则缺乏实力,轻轻要做的都是帮助他们尽心技术赋能。

新东方财报显示,2018财年将投资5700万美元(与2017年相当),用于O2O整合教学生态系统,主要针对产品精细化、K12教育O2O系统的升级维护、海外考试的O2O互动学习平台。

轻轻家教发布消息称,最新融资将重点投入到轻轻的教学教研体系、技术研发和在线课程的深度布局中。

教师张云虽然没有接触教育类互联网平台的想法,不过他也提到,2017年学校开始采购一些数据化的服务平台,帮忙老师批改学生试卷,系统会自动生成对学生答题的大数据分析,帮老师和学生进行大数据盘点和总结,确实能提高教和学的效率。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有删减)

技术 O2O 教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