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万里:利用城市大脑来梳理智慧城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30

20171130082248_840341.jpg

▲11月27日,阿里云副总裁、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正在发表演讲。

智慧城市的建设离不开物联网的加持,而物联网的布局又离不开通信网、城市网的铺设。阿里云副总裁、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在“思客讲堂”上谈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从2005年IBM提智慧星球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而如今城市大脑则成为了一个更加经典的话题。当前,电力网络、配送网络、城市交通网络、管道网络这些不搭界的领域,核心词都提到了网络,而阿里巴巴目前也在建立基于独立自创的认知网络的繁衍。

针对目前网络环境,闵万里表示,目前以云计算为基础,基于独立自创的认知网络的繁衍。而电力网络,管道网络都可以基于固定的top结构,动态的信息流来进行重构。他同时提到,为什么阿里可以在这个时候挑战数以万计的的节点和超大的运算。因为淘宝和天猫庞大的数量可以同时提供大量的数据,而这些全部是基于巨大的节点网络来计算的。在电商中,阿里巴巴挑战了庞大的量级来进行实时计算和推荐,10分钟前后进入淘宝的页面都会不一样,这样的人工智能状态已经潜移默化地进入我们的生活中,而挑战数以万计量级网络后,这些场景就有它们存在的可能性同时发挥巨大作用。

闵万里谈到,目前阿里巴巴要做到以人为本,要满足人的需求,另外在技术选型上也正在满足以人为本,从大脑认知出发的前提。比如路径选择,方式很多,虽然背后逻辑简单,但是通过大量的数据计算,就能清楚地看到为什么路径的选择是特定的。对于阿里云来说,超过百亿的节点已经在计划中,可以精准地知道每个单元的关联联动时候的关键路径。目前通过计算能力和数据的大量使用,杭州,苏州都在进行着城市大脑的建设。可以在此位置迅速做出方位选择,用最短的时间告知车辆到达目的地的最快路径。

闵万里表示,城市是数据密集型场景,老百姓的一举一动产生了巨大的公共数据资源。今天城市的自我思考能力有所欠缺,资源价值没有被完全释放出来,很多都沉睡在数据中心的硬盘上,成为库存、成本。只有释放出来,流动的数据才会产生价值。一个城市智慧与否,一定是在城市大脑中枢神经上,如今的传感器网络,5G时代的到来都能够很好承载信息流通。数据的融会贯通取决于是否能有在线计算的能力,所以阿里巴巴在选择城市的场景,利用城市大脑来梳理智慧城市。

 “今天的城市大脑只是抛砖引玉,它不仅仅是阿里云的城市大脑平台,更多是承载了开放创新的使命,让更多的公司在此去探索,从极大到极小,挑战未知的世界。在今天数据可采,计算可以承载的前提下,一切都变得有可能。只要你愿意拥抱普惠技术,一定可以搭上智慧城市的新一轮班车。”闵万里最后说到。

来源:新华网

技术 智慧城市 闵万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