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居太空后,宇航员的大脑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6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宇航员长居太空后,大脑结构会发生显著变化,很可能是他们返回地球后出现某些特殊症状的根源。

该研究对比了34名宇航员飞赴太空前后的大脑扫描报告,其中18名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上执行长期任务(平均停留6个月),16名宇航员搭乘太空穿梭机执行短期任务(平均停留2周)。

脑扫描发现,执行长期任务的宇航员返地后大脑结构出现了一系列关键性变化,如:脑组织在颅脑内位置上移,使得脑顶部的脑脊髓液流动空间缩小。而执行短期任务的宇航员没有出现一例类似变化。

20171106091607_783a48.jpg

宇航员的大脑MRI图像。A:太空旅行前;B:长期太空旅行后。

在执行长期任务的宇航员中,94%的人还出现了分隔额叶、顶叶的中央沟缩窄的情形。但执行短期任务的宇航员只有19%出现了中央沟缩窄。

尽管人们早就知道,太空的微重力环境会对人体产生影响,这项新研究更为全面地评估了长期太空旅行对人脑的影响,美国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神经系放射学家迈克尔・安东努齐博士说:“我们观察到的脑部变化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一部分宇航员常出现某些症状。我们的研究也有助于合理规划长期太空旅行和太空探索,包括登陆火星。”

此外,对返地宇航员脑状况需要进行更长期的评估,才能确定所观察到的大脑变化是永久性的,还是能够恢复的。

科界原创

编译:馥莉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livescience.com

宇航员 大脑结构 MRI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