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解密神经如何自我修复,有望治疗人类神经损伤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9

20171109084717_58531f.jpg

莫纳什大学的科学家们正在解开神经如何自我修复的谜题。图片来源:莫纳什大学

11月7日发表在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来自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BDI)的科学家们在线虫中发现一些控制神经自我修复机制的信号。这项研究由BDI的Brent Neumann博士领导,并与昆士兰大学的昆士兰脑研究所研究人员合作。他们发现“轴突融合”可以恢复受损神经的全部功能,而且可以通过遗传学来控制这个过程。

正如作者所说,线虫是研究神经损伤修复的理想材料,因为它具有一个非常简单的神经系统,而所涉及到的生物学机制是保守的,并且与人类相似。2015年该团队在线虫中发现了“轴突融合”,被切断的神经细胞(神经元)在其受损部位上架设“桥梁”进行修复。

科学家使用激光束在一毫米长的线虫中切断单个神经元。受损神经表面上发出了特殊“求救”信号,于是神经的两端相互识别并重新连接。而“求救”的信号水平对于这个过程至关重要,并且有可能从遗传角度来进行操控。本研究的第一作者Zehra Abay说:“从遗传角度来说,我们可以促进神经元在创伤后积极调控这一反应的能力”。

昆士兰脑研究所的主要研究人员之一,Hilliard副教授说,“通过精确地了解这种修复过程如何发生,我们可以更有效地调节它,并希望能够将其应用于哺乳动物系统。”

科界原创

编译:伊幻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medicalxpress.com

遗传 神经损伤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