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竟是帮手?比想象的更有助于婴儿消化系统健康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15

20171115090930_aa9aad.jpg

▲一个人类肠道细胞团(HIO)在显微镜下的图像 

婴儿诞生时,迎接他/她的不仅仅是亲人的柔声细语和温暖怀抱,还有那些会伴随他们一生的有益细菌。事实上,这些细菌可以帮助婴儿的消化系统对抗即将面对的危险细菌。 

在《eLife》杂志上最新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小组公布了有关大肠杆菌对肠道细胞影响的新发现:非致病性的大肠杆菌能为婴儿肠道菌群的发展提供至关重要的基础,并且可以攻击遏制其它致病的或有害的微生物。换句话说,它们能帮助新生肠道内壁为其他细菌的定殖做好准备,也为我们体内微生物种群的繁荣和多样化奠定了基础。

这一新的研究结果不仅可能有助于进一步解释之前有关肠道菌群与新生儿免疫系统发育之间的联系的研究结果,还可能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如何保护或拯救患有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早产儿。

为完成这项研究,研究小组选择了最初在婴儿消化道内生存的寄居者之一的一种大肠杆菌菌株,它与新生婴儿用过的尿布中常见的大肠杆菌类似。由于不能在真实的新生儿肠道中进行实验研究,研究人员选择运用人体肠道细胞团(HIO)进行研究,它由干细胞培育而成,具有与真实肠道类似的结构。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未成熟的肠道中大肠杆菌的定殖会让肠道组织更加强健,因而对潜在的有害病原体或炎症物质有更强的抵抗力。”报告的资深作者杰森·斯宾塞(Jason Spence)总结道,他是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内科和细胞发育生物学的副教授。

20171115090935_fa346e.jpg

▲图像中微小的绿色棒状体为大肠杆菌,在被注射到HIO细胞的无菌腔体中四十八小时后,这些细胞形成了更紧密的连接,即在这张图像中的红色部分。

20171115090942_6427c9.jpg

▲这两幅显微镜图像显示了从干细胞中生长出来的人体肠道细胞团(HIO)的内部。左边的HIO腔体的内壁形成了一层细胞,细胞核呈蓝色。右边的是大肠杆菌被注射到HIO腔体中四十八小时后的进一步发展。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medicalxpress.com

婴儿 大肠杆菌 消化系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