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表明:儿童身体棒,将对学习产生积极影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7

20171127171256_84e048.jpg

▲超重和肥胖儿童大脑内一些区域的灰质体积与他们的心肺功能和速度-灵敏性有着独立的正相关关系。图片来源:UGR

近日,来自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GR)的研究人员首次证明,儿童的身体素质可能会影响他们的大脑结构,大脑结构反过来会对学习成绩产生影响。这是“激发大脑项目”(ActiveBrains project)的部分成果。该项目是由100多名肥胖儿童参与的随机临床试验,主要在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UGR)的运动与健康学院(IMUDS)和心智、大脑和行为研究中心(CIMCYC)内进行。研究人员已证实,儿童的身体素质好(尤其是有氧能力和运动能力)与大脑皮层和皮层下一些区域的灰质体积更大有关。该研究结果发表在“Neuroimage”期刊上。

有氧能力与额叶区域(前运动皮层和辅助运动皮层)、皮层下区域(海马和尾状核)、颞区(颞下回和海马旁回)及距状裂皮质的灰质体积更大有关,所有这些区域对于执行功能以及学习、运动和视觉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

研究的领导者Franisco B.Ortega解释说:“我们的研究旨在回答:身体素质好的孩子与身体素质糟糕的孩子之间的大脑结构是否存在差异,以及这是否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成绩等问题。”“答案是肯定的,儿童的身体素质与重要的大脑结构差异有直接联系,这些差异反映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

UGR的研究人员还认为,运动能力与额下回和颞上回区域的灰质体积更大有关,这两个区域对于语言处理和阅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然而,肌肉力量没有显示出与任何大脑区域的灰质体积有独立的关联。

“身体素质是一个可以通过锻炼提高的因素,而结合提高有氧能力和运动能力的运动将是刺激肥胖儿童大脑发育提高学习成绩的有效手段。”Ortega说道。

参考资料:A whole brain volumetric approach in overweight/obese children: Examining the association with different physical fitness components and academic performance. The ActiveBrains project. NeuroImage, 2017; 159: 346 DOI: 10.1016/j.neuroimage.2017.08.011

科界原创

编译:贺利利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sciencedaily.com

大脑 儿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