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妇女的胳膊比现代赛艇冠军还粗?生活实在太辛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4

20171204164515_b2aae9.jpg

▲剑桥大学女子划艇俱乐部。

英国剑桥大学考古学院的学者在《科学进展》发表论文认为,史前妇女的强壮体魄与其参与人工耕种、收获和每天碾谷制作面粉有关。迄今为止,对史前人类行为的考古研究,都是通过与男性骨骼进行直接比较以分析女性骨骼,但实际上,男性骨骼对压力应变的反应比女性更显著。因此,学者们认为这会导致研究者低估史前妇女所承受的体力负荷的性质和大小。

 “这是首次将史前妇女的骨骼与现代女性的骨骼进行对比研究。”该论文的第一作者, Alison Macintosh博士讲道:“通过在特定背景下分析女性的骨骼,我们能够了解其行为的密集性、多变性和费力程度,这可以揭示女性在数千年的劳作中隐藏的历史。”

该研究为欧洲研究委员会资助的ADaPt项目的组成部分。研究人员使用剑桥PAVE实验室的小型CT机,分析了一系列女性(包括跑步、赛艇、足球以及久坐不动者)的手臂(肱骨)和腿(胫骨),并对比了现代女性与古代女性(从新石器时代早期至中世纪)的骨骼强度。

“很容易忽视的是,骨骼是一种活体组织。它会对身体经受的变化作出相应的响应。外力冲击和肌肉活动均会对骨骼产生负荷。骨骼通过改变形状、曲率、厚度和密度以适应负荷导致的反复应变。”Macintosh说:“通过分析现在经常参加体力活动的人的骨骼特征,并将其与古人骨骼进行对比,我们可以逐渐了解先祖们在史前时期所从事的劳动。”

在赛季的三周里,Macintosh扫描了剑桥大学女子赛艇俱乐部公开和轻量级组选手的肢骨(该组赢得了年度冠军,并打破了赛会记录)。这些选手在其20岁出头时,大多一天两练,并在每周划行120km。通过对比发现,新石器时代(约7000年前)女性的腿骨强度与赛艇运动员相差不大,但肱骨比赛艇运动员粗11%~16%,较一般剑桥大学学生则粗约30%。上肢负荷更大的青铜时代女性(约4000年前),肱骨比赛艇运动员粗9%~13%,但其腿骨细于后者(约12%)。

“我们无法解释具体是什么行为导致骨负荷,但将谷物碾磨为面粉是早期农作中最主要的劳动,而这项劳动通常是由妇女完成。”Macintosh解释到。“数千年来,谷物被手推石磨碾成面粉,在少数仍然使用石磨的地方,妇女们每天通常需要花上5小时来磨面粉。使用石磨时的重复动作给手臂的负荷与划桨类似。”然而,Macintosh仍然认为妇女的劳动并不局限于此。“在犁发明之前,自给农业还包括人工种植、耕作和收获。因此妇女们很可能还会参与饲养牲畜,加工牛奶和肉类以及纺织。在史前女性身上发现的骨负荷变化情况表明,早期农业包含许多劳作活动。因此,我们认为正是由于妇女广泛参与到各种劳作中,导致在一定程度上难以从其骨骼中辨别出特定的行为特征。”

Jay Stock博士(资深作者及ADaPt项目主持者)补充称:“数千年来,妇女们担负的繁重劳动是早期农业经济的关键驱动力。通过这项研究,我们认识到,更好地了解现代人类的变化,有助于我们认知人类的过去。”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

剑桥大学 史前 妇女 碾谷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