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中国已是数字创新领先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08

20171208135044_4b6a51.jpg

▲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

诸位阁下、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要想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没有比这个地方更加合适的了。因为这是一个开放的地方,有很多运河和桥梁,这些都是沟通的标志,说明沟通是中国的一个传统。

在过去几十年中,数字经济对我们的贡献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缩小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并且使贸易更加容易,促进了贸易极大的增长和发展。它为了我们共同的利益,一方面,2017 年是非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全球网民数量首次超过世界人口的一半。但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带来希望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风险。

首先,在技术上的对抗,是在中美中间展开;其次,网络安全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包括国家和企业都面临着这样的挑战;第三个,私人和公共使用部门、使用互联网之间的融合,也使得一些人的隐私受到了威胁。

过去的革命都会创造新的边疆,让一些人感到恐惧,另外一些人获得了机遇,因此我们需要有新的思维的方式,更好地监管和探索互联网。今年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的转折点,数字经济的发展正从西方向东方过渡,美国在数字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越来越受到中国技术发展的挑战,现在中国已经是数字创新的领先者了,我们已经目睹了腾讯的市值超越了Facebook公司,经济上的竞爭也导致主要的挑战者公司,包括像阿里巴巴、京东和百度,它们也更新了互联网的面貌,同时政治上的刺激也促进了创新,其中一个重要的政治事件就是中共十九大的召开。

与此同时,美国一些领先的公司,它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特别是在欧洲,它们在税务和反垄断方面受到了更多的管制。所以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集体责任的新时代。

首先,我们看到在监管方面有了新的发展,现在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多边之间的合作,来促进互联网的共同监管,我们需要在政治上采取措施,包括在安全、互通性这方面都要加强合作,比如我们可以在联合国框架下建立一个互联网的条约,但是建立共同的监管也意味着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包括国家、民间组织和企业都要做出自己的承诺。

第二方面,我们也看到创新方面的趋势,我们需要在数字经济中建立扎扎实实的伙伴关系,在未来的城市所使用的互联网,能促进很多领域结成伙伴关系。互联网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工具,可以创造出新的一体化城市,做到能源的安全、可靠和可持续发展。中欧之间的企业也可以分享他们的技术和共同的努力来找到能源解决的方案。我相信,中欧之间的合作将会是在数据收集、探索和分享方面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同时我们还可以在改善生活水准的同时,降低成本和污染。

第三,数字经济也给我们实现稳定创造了机遇,互联网给边远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卫生和教育服务,我们可以通过物联网和知识的传播做到这一点。 所以,这可以说是“数字丝绸之路”,它可以从亚洲传到欧洲传到非洲,通过不断扩展的互联网基础设施做到这一点。

女士们、先生们,互联网是我们这个世纪新的边疆,我们今天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集体的、合作的环境,将数据从信息流变成充满活力的资源,谢谢!

德维尔潘,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