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或是地球生命起源关键因素的化合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2-17

20171217092245_579947.jpg

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SRI)的化学家们日前发现了一种可能是地球生命起源关键因素的化合物。生命起源的研究人员推测早期生命形成所需的三种关键物质:短链核苷酸(存储遗传信息),短链氨基酸(多肽)(细胞内主要功能物质)和脂质(外壁结构)可能通过磷酸化反应形成。现在,TSRI的化学家发现了一种可以同时产生这三类分子的化合物——二酰胺磷酸盐(DAP)。新研究日前发表在《自然·化学》期刊上。

TSRI化学副教授拉马纳亚南·克里希纳默西(Ramanarayanan Krishnamurthy)表示:“我们假设磷酸化反应可以同时产生寡核苷酸、寡肽和类细胞壁结构,那么这也将是简单的细胞生物体发生的第一个反应。”他和他的团队首先发现在一定的温度和其他条件下,DAP可以在水中或浆状物质中使合成RNA的四种核苷发生磷酸化反应,并在催化剂咪唑的作用下,促使这些磷酸化结构形成类似RNA的短链。而且DAP与水和咪唑可以有效的将甘油和脂肪酸通过磷酸化反应,形成小型磷脂质胶囊(囊泡),这也就是细胞的原始形式。在室温条件下,水中的DAP还能使甘氨酸、天冬氨酸和谷氨酸磷酸化,形成短肽链(肽是更小的蛋白质)。

克里希纳默西和他的团队在之前的研究中发现了DAP可以有效地将各种单糖磷酸化,从而帮助形成早期生命所需要的含磷碳水化合物。而在新研究中,他们则发现DAP在生命的起源中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现在,他们与研究早期地球化学的专家合作,试图找出DAP或类似出现在生命体之前的氮磷化合物来源。

科界原创

编译:半酱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

生命起源 TSRI 化合物 DAP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