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存在问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1

随着社会对地质成果需求的不断扩大和延伸,地质成果的社会化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我国地质成果社会化服务虽然已经开展并且服务范围在不断扩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缺乏相应的法规政策支持。近年来,国家出台的相关法规政策中,对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的范围界定不明晰,相关的保密规定不具体,地质资料管理单位在开展社会化服务时,会面临涉密泄密风险。

二是共享意识不足。按规定,财政出资的公益性地质资料归国家所有,但有些单位因为共享意识不足,人为地垄断公益性地质资料数据,不愿意向社会公开。

三是记录方式过于专业化。现有地质成果资料多以报告或图件等形式呈现,专业化程度高,其他行业有使用需求时,只能借助专业人员来查阅分析,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地质成果资料的应用范围。

四是缺乏社会化服务平台。目前,地质资料的共享机制不健全,尚未构建全面覆盖的社会化服务平台,资料获取渠道不透明,部分资料开放程度低,影响了地质成果的社会化利用。

区域责任部门:宁夏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站点反馈 宁夏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