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能传感器将为反恐等领域带来革命性进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11

20180111141053_d27faf.png

牛津大学使用被称为金属有机框架(MOFs)的化合物开发出具有“光电化学”活性的纳米传感技术。新材料能感知光线和化学物质并产生反应,当检测到不同物质时颜色会发生明显改变。研究近日登载在《先进材料》杂志上。

光子传感器的全球市场正在迅速扩张。在开发MOF光化学传感器材料中,牛津大学的研究成果可大幅降低成本。这将催生应用领域的一系列创新,例如非侵入性手持式医疗设备、防止药物中毒和食品污染的生物传感器等。智能MOF光子传感器还可以用来反恐和防止犯罪。未来的应用领域还有很多,如可穿戴个人护具、防伪技术、耐用光学传感器,而后者可用于防护环境有害物质,如硝基炸药和有毒气体等。

MOFs被称为“固体分子海绵”,由有机连接分子桥接的金属原子构成的多孔框架组成。它们性质可调节,能吸收和测出多种溶剂和气体。框架的理化性质可以人为设计,因此科学家能够精准控制其功能。

领导牛津大学工程系多功能材料与复合材料实验室的谭金崇教授说:“MOF材料越来越智能化,进一步的研究将有助于开发工程智能传感器和多功能设备。”

研究团队正在积极地将这项技术推向应用,2017年7月他们与三星电子联合申请了专利,并探索开发检测糖尿病的手持光化学传感设备。

他们还发现一种特殊的合成技术,可以从三维MOF材料织出二维纳米布片(OX-1),这有可能彻底改变光子传感器领域。新二维MOF材料可用于光子传感器和智能开关,薄膜电子学和传感设备等。

科界原创

  编译:馥莉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

牛津大学 MOFs 光化学传感器 反恐

推荐资讯